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祖国西南边陲——中国侨联举办“亲情中华·欢聚沧源”文艺慰问演出
2023年06月06日17:00  来源:中国侨联

DSC02399

5月23日晚,“亲情中华·欢聚沧源”文艺慰问演出在沧源司岗里大剧院举办,为当地归侨侨眷和干部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子发贵,临沧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芶开波,县委书记唐兴平,县长戈正旗等领导与沧源县归侨侨眷代表、边境村老支书代表及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在现场一同观看演出。

DSC01848

邢砚庄代表中国侨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侨界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侨联举办“亲情中华·欢聚沧源”文艺慰问演出,表达侨联组织对沧源侨界群众和父老乡亲的牵挂和慰问。沧源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众多,新时代,新征程,希望沧源县侨联组织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侨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奋力绘就阿佤山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DSC01830

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子发贵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在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维护祖国统一,支持家乡建设,投身社会事业,促进云南对外交流合作,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云南对外友好交往作出积极贡献。云南省各级侨联将以此次演出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侨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加快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作出侨界新贡献。

DSC01794

芶开波在致辞中代表临沧市委、市政府,临沧人民对“亲情中华”艺术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临沧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推动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临沧篇章。

整场晚会集声乐、器乐、舞蹈、戏曲、魔术等节目于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生动演绎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30525022522

极富佤乡民族特色的《木鼓甩发舞》《薅秧舞》展现了阿佤人民的热情奔放;佤族歌舞《阿佤人民唱新歌》,深情诠释了佤乡人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唱响了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微信图片_20230525141810

陈丽媛演唱的经典民歌《红月亮》、周炜演唱的《山歌唱出好兆头》,以及他俩共同演绎的云南经典民歌《婚誓》,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思念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祝福。金响的《大中国》热烈奔放,唱出了中华儿女共同拥有的民族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230525030813

林萍的《为我们的今天喝彩》表达了对今日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对灿烂明天的祝福;王亚民的《老前辈》,唱出了对老一辈奋斗者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30525032240

吴松涛的魔术《魔幻手彩》,令观众眼花缭乱,欢呼声不断;邓建栋演奏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用传统艺术形式表达侨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意志;梅派男旦第三代传人胡文阁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情感细腻、功底深厚,让人领略到作为国粹艺术京剧的独特魅力。

DSC02375

郑咏演唱的《共筑中国梦》,恢弘大气,将演出现场氛围推向高潮,点燃了广大侨界群众为同心共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激情。

微信图片_20230525181847

2021年,沧源县班洪乡、班老乡9个边境村的10位老支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佤族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情况,表达了世世代代跟党走、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的坚定决心。演出当晚,5位老支书记表也来到了演出现场,观看完演出后,他们和归侨侨眷代表一起表达了内心的激动和由衷的感谢。

沧源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代表胡赛金说,今天有幸观看“亲情中华·欢聚沧源”演出,非常喜欢郑咏老师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她声情并茂的演唱,深深表达了我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作为一名边境村的老支书,这些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边境村人民群众的关心与关爱,看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家园会变得更加美好!

沧源自治县勐董镇龙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归侨侨眷代表赵爱军谈到,龙乃村目前共有352户1416人,全都是归侨侨眷,今天有50多名归侨侨眷代表来观看了演出。节目实在是太精彩了,感人至深,意犹未尽,希望今后还能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作为村里的支书、侨眷代表,今后,我将发挥自身侨的优势,奋斗实干,带领全村群众为家乡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沧源自治县勐董镇侨眷代表郑加伟说,这次慰问演出阵容强大、内容丰富、节目精神,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各级侨联组织对我们广大归侨侨眷的关心与厚爱。作为一名侨眷代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永葆赤子之心,争做同心筑梦的爱国者、海内外交流融合的宣传者、经济发展的践行者,为侨界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力量。

本场演出由中国侨联、云南省侨联共同主办,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侨联、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

邢砚庄一行还前往2021年8月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的回信走廊等地调研。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