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第十七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海口成功举行
2023年06月05日13:26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5月23日至2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海南省侨联和海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七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海口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南非、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青年侨领和华裔新生代参加研修。

C:\Users\xl\Desktop\el1a1905_好图看看.jpg

5月24日上午,全体学员出席“新时代华裔青年圆桌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主持,学员们就住在国侨情、侨团建设、自身发展情况等方面畅谈交流,现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充分展现了华裔青年的活力、风采和形象。

5月24日下午,开班典礼在海南大学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朱柳,海南省侨联副主席苏燕,海南大学书记符宣国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海南大学副校长邱锡光主持开班典礼。

C:\Users\xl\Desktop\第17期\微信图片_20230602104540.jpg

朱柳表示,“侨连五洲”是国家机构改革后中国侨联围绕深化海外华侨华人联谊联络打造的重点品牌活动,而“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更是中国侨联面向海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侨团侨领、特别是侨界青年才俊以及华裔新生代而精心打造的主要品牌活动。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期,培育了千余名海外侨领和侨界青年,学员遍及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研修班”倍受海外侨青和华裔新生代欢迎,已成为中国侨联一张靓丽的侨领培训名片,影响力广泛而深远。

朱柳希望大家以“增进情怀、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建立友情、共谋发展”为目标,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希望大家在学习中深刻认识新时代世情、国情和侨情的重大变化,团结凝聚海外侨胞,弘扬嘉庚精神,增进家国情怀,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提升侨团领导力建设,推动构建海外和谐侨社;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勇担新时代华裔青年的使命与职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华文明在海外华社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苏燕介绍了海南省情侨情以及近年来省侨联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在海南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之际,在海南举办第十七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青年侨领们欢聚海南,共同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深入体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大家通过研修,对海南自贸港有更深入的了解,喜欢海南、爱上海南。

符宣国表示,海南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省部合建”海南大学和“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自贸港建设时代脉搏,扎根海南大地,蹄疾步稳推进“双一流”建设。希望各位学员在海南大学培训期间,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C:\Users\xl\Desktop\第17期\a22749c135803f5cafd21816ab8f35e.jpg

此次研修班课程安排详实丰富,紧密联系实际,包括“南海文明与丝路精神” “百年变局下的海外侨情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架构与封关运作前瞻” “开辟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数业及其‘三数理论’新框架”等。

专题教学结束后,学员们赴宋氏祖居、文昌孔庙、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沙美村、江东新区规划展示馆、海口骑楼老街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入体验海南的侨乡风情与历史文化,近距离感受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发展的魅力和前景。

C:\Users\xl\Desktop\第17期\9l3a0869_好图看看.jpg

C:\Users\xl\Desktop\第17期\9l3a1035_好图看看.jpg

5月28日下午,结业典礼在海口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朱柳,海南省侨联苏燕、秘书长李诚,海南大学副校长邱锡光、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伟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C:\Users\xl\Desktop\第17期\9l3a1259_好图看看.jpg

泰国江西总会(总商会)主席兼会长邹璐潞、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华商联合会副会长刘哲源、加拿大安省海南同乡会副会长陈美杞和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运年代表学员发言,分享了参加研修班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朱柳对各位学员的圆满结业表示衷心祝贺。他希望各位侨领把所学、所悟、所感、所知转化为海外华社薪火相传的使命和担当,要牢记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要主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要积极引领和谐侨社建设,做大国侨民良好形象的展示者。

学员们一致对本次研修班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通过研修,进一步加深了对祖(籍)国国情的认识,拓展了知识面,扩大了“朋友圈”,增强了新本领,坚定了自信心。回到住在国后要更好地肩负起作为侨领和华裔新生代在引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神圣使命与职责担当。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