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
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在江西开展“根在基层” 调研实践活动
2023年05月29日23:17  来源:中国侨联

“现在村里发展了旅游,开了民宿,村民们挣到了钱,好多出门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真是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高兴地对中国侨联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组说。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为扎实推进侨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拉近侨联组织两个“一公里”之间的距离,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侨联党组部署,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团委组织开展2023年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5月22日至27日,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姚林楠带领7名青年干部赴江西上饶、吉安、赣州等地调研。

寻访红色印记,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根基

WechatIMG5452_副本

调研组参观寻乌圳下战斗旧址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史许多源头都在江西。星星之火在革命摇篮井冈山点燃,共和国的襁褓岁月在红都瑞金度过。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碑、茅家岭监狱旧址等,件件藏品让调研组的青年同志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信念与不屈的精神。上饶集中营曾经关押过叶挺、李子芳等众多华侨烈士。青年同志们表示,革命先烈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永远值得缅怀和学习。

WechatIMG5450_副本

调研组向瑞金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调研组参观了井冈山红色广场,在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瑞金叶坪旧址群的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在井冈山博物馆、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调研组还参观了瑞金叶坪、红井、二苏大、中华苏维埃纪念园、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纪念园、寻乌圳下战斗旧址等,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斗争年代的艰险。在寻乌调查纪念馆,青年同志们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反对本本主义的工作作风。同志们表示,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开展结对访谈,坚持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

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现更名为广信区)于2002年被确定为中国侨联的定点帮扶县,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2017年脱贫摘帽,2019年撤县设区。中国侨联贯彻中央“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队伍不撤、措施不减、持续帮扶,促进当地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调研组一行看望了在这里挂职的陈小云和姚勇两名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刚刚走进广信区清水乡双溪村,青年同志们就被山清水秀、紧凑整洁的村容村貌所吸引。蒙蒙细雨中,青年同志们拉着几位村民唠起了家常,聊到近些年的生活,村民们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村民陈其康在村里的新民宿中做保洁员,虽然月收入不算多,但其实他想“偷偷师”,学习民宿管理,争取以后开起自己的民宿。村民孙山泉参与了村里的蓝莓、黄桃等水果种植产业,分红收入喜人。村民张志东刚刚办完大儿子的婚事,喜气洋洋地说,婚礼当天,还是姚勇书记帮他迎的亲。村民方迪春的子女以前都外出务工,现在家乡的收入提高了,远行的孩子都回村工作,他高兴地说自己再也不是“留守老人”了。

20230529225123_副本

调研组和上饶市清水乡双溪村村民深入交流

通过交流,调研组的青年同志们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加上了微信,结起了对子。调研组的青年同志们表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了解群众愿望,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继续坚持“根在基层”的工作作风,始终践行为侨服务的宗旨,做侨界群众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走进田间地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在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有一尊红旗样式的雕塑,上面写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雕塑屹立村头,见证着潭头村从无名到繁华的发展进程。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慰问老区人民,在当年总书记走访过的村民孙观发家,调研组的青年同志们了解到,潭头村采用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旅游公司,旅游公司整合了院村食堂、富硒产业、劳动实践基地、研学基地,以及红色教育基地。这些产业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丰富了村民收入渠道。

WechatIMG5451_副本

调研组参观富硒农产品基地

正值初夏,蔬菜大棚里碧莹莹的丝瓜茁壮可爱。来到坐落于村内的于都县硒博馆,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的红色标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潭头村,调研组遇到了在村里挂职的中央组织部青年干部李嘉贝。她介绍,当地农产品现在插上了“富硒”翅膀,品种变得更多,销售渠道也变得更广,富硒产品的品类由单一的蔬菜,发展至大米、茶叶、禽蛋、酱油等。调研组的青年同志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向广大扎根基层的挂职干部学习,多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干在一起、学在一起、想在一起,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不断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以问题为导向,学习基层干部群众的优良作风

调研期间,围绕“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等主题,调研组在吉安市和赣州市寻乌县,与基层侨联干部、侨界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基层侨联在组织建设、干部培训、品牌创建、信息宣传、法治宣传、涵养侨务资源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认真倾听基层侨联干部群众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向他们学习基层侨联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和工作作风。调研组的青年同志们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地学习调研,了解到长期以来,广大基层侨联干部克服编制少、人员不足、经费有限等困难,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坚持为侨服务,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为民情怀是青年同志最生动的教科书。青年同志们表示要和基层侨联的同志们一道,深刻把握调查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赓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开展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就有关地方侨联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积极参与侨联工作品牌建设,结合“亲情中华”“创业中华”“追梦中华”“侨连五洲”“侨爱心工程”等中国侨联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等方面,与基层侨联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WechatIMG5453_副本

调研组与基层侨联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组组长姚林楠同志表示,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新时代中国侨联青年干部要担当时代责任,主动到基层一线见世面、到艰苦地区强本领。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侨界愿望和呼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按照万立骏主席和会党组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一代会”的胜利召开。调研组将认真梳理调研期间的所见所闻,深入挖掘经验做法,客观分析问题不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可供党组参考的建议。

江西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丽都参加调研,吉安市政府副市长、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傅正华,赣州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窦良坦等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纪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