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地方动态
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到东营调研并出席相关活动
2023年05月26日16:28  来源:山东省侨联

5月11-12日,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到东营市调研并出席相关活动。东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早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艳陪同出席相关活动。东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云陪同调研。

李兴钰出席腾讯云-融谷云智产业北方总部基地启动仪式,并与孙早军为“东营市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交流基地”揭牌。李兴钰在致辞中表示,在腾讯云-融谷云智产业北方总部基地设立“东营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基地”,是省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将促进华侨华人事业发展与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发挥侨智侨资优势,有力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是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人才荟萃、联络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促进“总部基地”与省内外侨联系统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交流互动拓展的新载体、畅通的新渠道。李兴钰强调,“人才交流基地”要以黄河文化为纽带,让更多的海外侨胞传承“嘉庚精神”,心系家乡、助力发展;要加强与东营市留学人员及眷属联谊会、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的人才“链接”,以数字人才、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资源赋能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让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归国创业、发展家乡,共同为促进东营市乃至山东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黄河口知青小镇,李兴钰与郭艳共同为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并出席“黄河入海 同舟启航”—“山海不远·赤子侨心” 主题摄影展。李兴钰表示,黄河口知青小镇要紧紧依托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造性的开展政策宣讲、主题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要以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为契机,以黄河文化、知青文化为纽带,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来东营观光旅游、寻根问祖、投资兴业,共同为促进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加强对交流基地的管理,完善运行机制,打造侨界群众的精神家园,真正成为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载体和靓丽名片。

在新侨创新创业企业山东兴鲁有色金属集团,李兴钰主席一行实地参观了公司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先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详细了解了公司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性能、应用领域及市场分布等情况,着重了解了公司生产经营、科技研发、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情况,听取了公司正在规划建设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孵化基地”功能区布局、工程进展情况,并对公司近几年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及新时代产业工人孵化基地的规划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兴钰强调,兴鲁有色集团要坚定走科技强企、人才强企、文化强企之路,发挥自身工匠资源优势,搭台赋能,聚才兴鲁,引才、留才、育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兴钰实地调研了东营市侨联搭建的“侨海会客厅”“侨胞之家”“留学生之家”“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以及侨联界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侨海聚·一汇一室一厅”等为侨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与新侨和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交流。李兴钰详细听取了新侨和留学人员代表在发挥侨海智慧、汇聚侨海力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围绕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大家深入交流。李兴钰表示,东营市侨联着力增强市侨商协会、市留联会两个侨联组织凝聚力、号召力,突出打造侨海会客厅、留学生之家、创新创业基地三个服务平台,开创联络聚合、亲情融合、双创耦合的“三合一”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为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聚集高地,服务黄河国家战略作出侨联积极贡献,东营市留联会“侨胞之家”获评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细化服务事项,推动为侨服务提质扩面。李兴钰强调,新侨和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融通中外、智力密集、富有创新精神的优势,树牢报国志向,树立崇高追求,凝聚侨智、发挥侨力,在助力东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坚定不移做“嘉庚精神”的传承者。期间,李兴钰与孙早军为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揭牌。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