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侨博赴福建厦门开展馆际调研交流
2023年05月25日16:54  来源:中国侨联

为积极推进涉侨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2023年5月16日至19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率队在福建厦门征集文物的同时,与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大学四端文物馆、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中山路侨批馆进行调研交流。

在华侨博物院,调研组对“华踪医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巡展的布展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对展览开展前的准备工作予以肯定。希望双方继续整合涉侨文物资源,协同合作创新,推出具有广泛宣传力和重大影响力的精品展览,共同致力于涉侨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华侨博物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华侨博物院建院历史、发展历程和“5·18国际博物馆日”多场展示活动,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联手推出系列精品展览。

在陈嘉庚纪念馆,双方就藏品保管、藏品征集、展览展示等工作内容作了深入交流。调研组认为,陈嘉庚纪念馆馆藏丰富,地域优势显著,双方应借助中国博协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平台,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地域优势,在藏品征集与合作办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为活化华侨文物、讲好华侨故事、弘扬嘉庚精神,打造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作出新贡献。

在华侨大学四端文物馆和华文学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基本陈列,希望借助华大在海内外广泛的影响力,帮助侨博联系更多捐赠人,征集更多涉侨文物。与会学者表示,涉侨博物馆应加强侨史及涉侨藏品研究力度,牵头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发挥涉侨博物馆在学术界的引领作用;尽快将侨博的藏品征集启事转发老教师联络群,不遗余力协助侨博开展藏品征集相关工作。

在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和中山路侨批馆,调研组详细了解鼓浪屿侨乡文化特色以及展馆运营情况。大家感到,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虽然小,但“特、优、精、广”四个特点鲜明,有些展品可供侨博复制展出。双方可在推进华侨文化的挖掘、保护、研究上深化合作,凝聚侨批保护传承共识,弘扬侨批文化,让侨批文化焕发新活力。双方可以共同围绕收集、整理、研究、展示厦门侨批,深入挖掘侨批蕴含的丰富历史、学术、文化和经济价值。

在厦门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陈嘉庚故居、陈氏祠堂及集美解放纪念碑。重温和缅怀陈嘉庚先生经营实业的聪明才智,勤劳俭朴、倾资兴学的高尚品德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