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侨博接收多批文物捐赠
2023年05月25日16:48  来源:中国侨联

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侨博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接收多批文物捐赠。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向我馆捐赠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照片。照片原图由新华社拍摄并赠送给美方,并作为中美关系发展史的重要见证物收藏在美国档案馆。2010年,芝加哥华人代表团专程从美国档案馆复制此照片并放大,于同年9月来访时赠送给唐闻生。照片是新中国成立后中美相互隔绝局面被打破的重要见证,同时也体现了海外华侨、侨团对中美关系的美好期许。唐闻生在捐赠时亲笔在照片背面写下了照片的流传经历,并郑重签名。

5月16日上午,深圳海关退休干部江育林研究员到访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代表亲属江汉荫、江珩华向我馆捐赠了一份抗战时期湖南益阳游击队为帮助被日军击落的飞行员江汉荫返回基地绘制的军事地图和两张历史老照片。江育林以“一张泛黄的地图”为题,向大家生动讲述了飞行员江汉荫英勇作战、情牵故土、心怀桑梓的爱国故事。

受邀参加活动的农业农村部侨联委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退休干部陈爱平介绍了爱国华侨江汉荫委托捐赠经历,希望侨博做好涉侨文物的收藏与展示工作,她将继续为侨博的文物征集工作作出贡献。北京缅甸归侨联谊会会长、国务院侨办原副司长林旭表示,这份手绘地图见证了抗战时期飞行员江汉荫亲赴国难,与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希望侨博持续深挖研究,讲好藏品故事、中国故事。

5月17日上午,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举行藏品捐赠仪式。接受厦门侨星实业总公司捐赠的侨星化工厂30周年厂庆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等领导同志的亲笔题词等珍贵文物。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感谢厦门市侨联和厦门侨星实业总公司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这批珍贵题词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归侨侨眷爱国奉献的肯定和褒扬,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归侨侨眷的关心和爱护。此次捐赠活动对于丰富侨博馆藏、充实藏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侨博将对捐赠的领导题词和资料进行妥善保管、研究和利用,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更好地展示华侨文物、讲好华侨故事、传承嘉庚精神。厦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俊泳表示,厦门是著名侨乡,涉侨文物众多。此次文物捐赠对进一步挖掘厦门侨史资源,弘扬华侨精神,讲好厦门故事,凝聚侨心侨力,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市侨联将继续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合作,加大力气开展口述历史等抢救性工作,留下更多宝贵的涉侨影像资料。

福建省厦门侨星实业总公司总经理陈思坚,老归侨代表杨永泰等出席捐赠仪式。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