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2023中国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开班
2023年05月23日17:09  来源:中国侨联

5月22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联合承办的“2023中国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开班。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主持开班仪式。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侨界人士代表参加研修班。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本期研修班旨在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帮助大家看清大势、找准方向、抓住机遇。广大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爱护广大侨胞,重视发挥侨的独特作用。中国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动“两张网”“两个建设”“两项机制”建设,在经济科技领域逐步构建“铸魂、纳贤、搭台、导流、服务、强本”全链条工作体系。

连小敏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通过研修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努力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广大侨胞有着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决心、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寻找新机遇,有效服务“一岛两带三圈若干个板块”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二是通过研修学习进一步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主动下好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先手棋”。希望大家不负新使命,聚焦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投身“十四五”创新发展重大任务与使命。培育新优势,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发展质量。集聚新能量,继续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瓶颈,聚焦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产业,参与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实现创业与创新的高效联动。三是通过研修学习进一步发挥侨的独特作用,努力成为助力高水平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希望大家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信息、献计出力、牵线搭桥,助力国货行天下,华商走天下,储备海外人才资源,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践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行走的名片,为新时代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文化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孙庆伟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研修班的举办。他向各位学员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创校历史和辉煌历程,表示北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教学优势,帮助各位学员深入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各位学员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更好发挥侨胞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希望大家都能秉持“空杯”心态,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白彦,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赵红英为学员讲授第一课,介绍中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