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侨博文物修复室启用
2023年05月22日14:39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福祉。北京市将今年5月确定为“北京博物馆活动月”。

2023年5月8日上午,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文物修复室启用仪式。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奇红一行5人、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宋晶等出席仪式,大家就侨博文物修复室建设及文物修复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仪式由副馆长贾德成主持。

宁一向来宾介绍了侨博的建馆历史、发展历程以及馆藏文物藏品分类情况,重点介绍了侨博近期在藏品定级、藏品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宁一表示,文物修复是博物馆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继续推进侨博与有关高校、文博机构合作,提高文保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切实保障文物安全。

杨奇红表示,侨博生动记录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变迁历史,深刻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希望双方以原有馆校合作协议为基础,继续推进社会实践、人才培养、专项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与会嘉宾分享了文物保护修复的工作思路,一是要摸清家底,做好文物病害评估工作;二是要在开展文物专项保护修复基础上,做好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专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修复职业研习经验及修复人才培养模式,并对双方接下来的合作方向作了具体构想。

座谈交流后,大家到侨博文物修复室进行现场观摩,由北京联合大学历史文博系特聘修复师、书画装裱修复海淀区非遗传承人李海老师对纸质文物修复基本流程予以演示。李海老师对一份待修复的藏品首先进行了病害分析,强调建立修复档案的重要性,演示了浆糊的制作流程。其次向大家分步演示了物理去污及淋洗方法,详细介绍了防止字迹洇化脱色等注意事项。并向大家讲授修复材料的选配原则,修复工具选择及保养技巧,进行了纸张刷染及文物补缺手法展示,结合实际工作对整旧如旧、最小干预文物修复原则进行了阐释。

侨博各部门负责人及藏品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