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上巳雅集——学古人生活风雅韵
2023年05月22日14:31  来源:中国侨联

听蜀僧濬弹琴

唐·李白

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

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

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的拨弦乐器。正如李白在颈联中描写的那样,琴声音色深沉,荡涤胸怀,使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

2023年4月28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阳和启蛰万物春”系列社会教育活动之“上巳雅集——学古人生活风雅韵”顺利举办。

“琴学有修身养性之用,道也,非艺也。”古琴作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工具,其艺术形式历经三千多年的发展,不仅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更具有现代意义的文化表达和精神追求。

本场活动以“品雅”、“谈雅”、“习雅”为主线,在江旖飞老师的带领下,品古琴经典曲目、谈古典风雅文化、习古琴音质音色,一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品雅”阶段,江旖飞老师谈到了古琴的独特之处:与西洋乐不同,古琴是兼具修身养性与教化天下的传统乐器。一方面来说,抚琴者以古琴来表达内心深处的情感,通过古琴让自己的心灵与古人对话,达到天人合一的崇高境界。另一方面来说,抚琴者首先应是个道德高尚的人,必须遵守社会的道德规范。而且这种道德操守的要求也要随身而行,以至“士无故不撤琴瑟”。因此,用古琴来修身养性,教化品德是古今抚琴者的必修课。

互动阶段,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不仅分享了当下对古琴音韵的深刻感悟,还在老师的指导下“拨弦习雅”,体验古琴演奏的乐趣。

至此,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阳和启蛰万物春”五期社会教育活动就圆满结束了。在此衷心感谢所有领导、嘉宾、志愿者朋友们对我馆社会教育活动的大力支持,期待下个春天与您再见!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