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上海侨界企业家赴江苏南通考察交流 促长三角侨企合作
2023年05月22日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侨界企业家赴江苏南通考察交流促长三角侨企合作

上海侨界企业家赴江苏南通考察交流现场。 上海市侨联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范宇斌)记者22日从上海市侨联获悉,上海市侨联组织部分侨界企业家近日赴江苏省南通市考察,学习爱国企业家张謇事迹和精神,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两地侨企侨商交流。

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张謇纪念馆,上海市侨联一行深入了解张謇兴办实业、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非凡历程和动人故事。

上海侨界企业家了解张謇事迹。 上海市侨联供图

索菲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杜玲说:“张謇从创办企业、发展教育到参与社会建设的事迹,给我们年轻企业家一个宝贵启示,就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能忘记回馈社会。”

“我生在南通、学在海外、创业在上海,家乡先贤张謇‘父实业、母教育’的理念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新材料领域勇闯‘无人区’、创新前行。”上海经海纬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慧说。

“感触很深的是张謇的超前思想、开放精神和国际视野,这是我们侨界企业家需要传承学习的。”上海市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上海风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表示,将通过侨商会平台,积极向侨商及海外宣介张謇精神。

上海侨界企业家赴江苏南通考察交流现场。 上海市侨联供图

考察中,上海市侨联一行走进侨企江苏赛城国际集团。上海侨界企业家与该企业董事长朱仲辉围绕创业创新、沪通合作进行交流,表示愿与南通侨界企业家加强合作。

“南通是上海的‘北大门’,在产业结构、产业链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上海市侨商联合会理事、上海冠盛厨具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丽儿说。

“去年,益海嘉里南通启东项目一期启动,投入30亿元建设粮油加工和配套设施,第二期也即将启动。”益海嘉里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建新说。

在南通创新区示范馆,上海市侨联一行了解到沪通两地在科研、产业、人才、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从“南通视角”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并交流体会。

“长三角地区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产业链结构、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教育配套,非常适合侨企人士回国投资兴业。目前,我有一个中德智能制造项目正在南通等区域选址。”德国香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文说。

泰国江浙沪总商会副主席、Auswan Corporation Co.Ltd董事长陈乐表示,长三角区域尤其是上海是海外侨胞回国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是海归创新人才集聚地,未来将加强对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投资考察,架好与东南亚的合作桥梁,共襄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

上海市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富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裴元虎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加强区域间协同,梳理和发挥各地区特点和产业优势,加强互补合作。他表示,愿发挥自身优势,促进长三角企业与日本企业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率团考察交流。他说,希望上海侨界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加深对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理解,以更广阔的视野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落实国家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据悉,上海市侨联一行还考察了张謇文化记忆轴、南通沿江生态带,出席第五届通商大会,并和与会的南通籍海外侨商侨领交流。(完)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