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我们同唱爱中华” ,一首爱国歌曲流传侨界,背后有多少动人故事
2023年05月21日18:5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爱中华,我永远爱中华,你像生长在崇山峻岭之中的兰花,不因无人不识兰香而寂寞,你心胸坦荡,昂首迎送,春秋冬夏……”5月17日,在上音歌剧院举行的“侨界会客厅”活动中,年届八旬的女中音歌唱家、夏威夷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吴曾蓉又一次饱含情感地咏唱起她钟爱的歌曲《爱中华》。随后,这首在海外侨团广为传唱的歌曲的3位主创人员,向听众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侨界会客厅”活动由上海市侨联与解放日报社共同举办,旨在通过对话访谈海内外侨界精英,搭建侨界人士思想交流、情感融汇的平台,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上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侨联组织与侨界人士的新贡献。

“虽然我现在在美国夏威夷生活,但我的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一定要爱我的国家,因此我想以我所长贡献一份力量。”吴曾蓉说。在夏威夷,她带动当地华侨华人通过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常用歌唱传递思乡之情。

《爱中华》这首歌的词作者是著名词作者乔羽之子、中国音乐文学会副主席乔方。活动现场,乔方回忆说,吴曾蓉找到他沟通时,自己很为她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这首歌曲赞颂了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希望每位海外华人都能像梅兰竹菊那样坚韧不拔、谦虚大气、豁达贤明。弘扬爱国之情,是我们每一位华夏女儿的共同责任。”

《爱中华》的视频编导,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导演、歌唱家孟革同样感动于海外侨胞的爱国情,还为此在MV中加入了白鸽起飞的画面,“白鸽代表着友好与友情。无论山高路远,海外侨胞都有浓浓的报效祖国之情。”

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侨联主席李秀英与上音学生一起在现场演绎了《我爱你中国》。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表示,希望通过挖掘和宣传侨胞和侨界艺术家中的典型人物,向海内外侨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进一步发挥原创优秀歌曲在凝聚民族情感、增进文化认同、促进大团结中的独特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责编:纪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