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山西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2023年05月19日15:48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9日,山西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政协主席吴存荣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省领导李凤岐、谢红、汤志平等到会祝贺。

连小敏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侨联工作,为全省侨联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山西省侨联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结合,以“6×3”矩阵式工作方式为抓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广大侨胞也为山西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山西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侨联独特优势,为全面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突出侨联组织的政治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增强政治性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根、魂、梦”主线和“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最大限度地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汇聚成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要彰显侨联组织的先进性,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要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认真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要求,动员广大侨胞积极投身山西经济社会建设。要根植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立足全球视野、整合侨界资源、推进“双招双引”、促进双向开放,将“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连五洲”“侨爱心工程”“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等中国侨联品牌与山西比较优势和特色活动相结合,讲好山西故事,充分展示和宣介山西魅力。

三要注重侨联组织的群众性,不断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竭诚为侨界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谋福祉。要树立大侨务理念,持续推进“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切实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有效提升侨界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侨联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侨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贴心人、实干家”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

徐广国代表省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侨联长期以来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向与会代表、全省侨联工作者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省第十次侨代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动侨联改革,充分发挥了侨联独特优势,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贡献了侨界力量。他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做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发挥“以侨为桥”作用,做助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推动者;传承家国情怀,做促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促进者;传播山西声音、讲好三晋故事,做中华文化、三晋文化的传播者。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强化政治属性、凝聚侨界共识,夯实基层基础、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团省委负责同志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副部长许华坤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