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聚焦自贸港”2023海外华文媒体海南采访行走进海口、澄迈、文昌
2023年05月18日09:06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5日—16日,“追梦中华·聚焦自贸港”2023海外华文媒体海南采访团一行走进海口、澄迈、文昌,感受自贸港发展成就、亲睹侨乡新风貌。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采访团副团长、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丽云,海南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诚,文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卓祥等参加有关采访考察活动。

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以“一区三业”为产业格局,重点发展数字文体、数字健康和数字金融等产业,是目前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之一。采访团成员、加拿大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对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建设发展赞叹道,“该项目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海南信息产业发展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更是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及人才结构产生了积极影响。”

海南省史志馆是海南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的重要窗口。采访团一行走进展厅,聆听讲解员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采访团成员、澳门国际贸易导报总编辑殷杉谈道,“通过此次参观海南史志馆,我对海南的发展变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为海南建设、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富成果感到骄傲。希望在几天采访行程里,能够用笔和镜头反映记录海南自贸港日新月异的变迁,向世界展现海南的文化魅力,让世界认识海南、爱上海南。”

文昌是海南著名的侨乡,有120多万文昌籍侨胞居住在世界各地,将文昌与世界紧紧相连。近年来,文昌市正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信念,着力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航天科技创新主阵地、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及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海南椰子半文昌”,春光椰子王国是中国首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集研发生产、科普推广、旅游观光、体验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观光工厂。采访团一行漫步在椰子王宫中,领略海南的椰岛风情、了解椰乡趣闻与“椰子的一生”。在椰美食制程区,透过透明的玻璃窗,采访团成员们清晰地看到椰子如何一步步加工成为椰子糖、椰子饮料、椰子饼干……

重兴斑兰农庄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大力发展乡村服务业,盘活乡村的闲置资产和资源,助力文昌经济建设发展。采访团成员在农庄参观斑兰林下种植产业、美丽乡村建设,了解斑兰产业应用场景和出口贸易情况。采访团成员、华人头条(北京)总经理陶泓汐谈道,“参观椰子王国和斑兰农庄是非常新奇的体验,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了解更多的文昌本土文化和产业发展,通过我们华文媒体平台讲好文昌故事,让更多的海外侨胞更加了解海南文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的投资环境,助力文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昌航天科普中心作为海南航天发射场地的配套项目之一,广泛开展航天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推动文昌基础设施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了新的内容。采访团一行参观了科普中心九天馆、揽月馆、问天馆等3个主题展馆,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与发展。采访团成员、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感慨道,“通过现场实物展示、讲解员解说,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祖(籍)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进步有了立体和直观的深刻体会。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我们或许来自于世界各地,但我们的“根”始终在中国,我们将通过手中的笔把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传播到海外,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采访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海南生态智慧新城微城未来学校等地,海口、澄迈、文昌侨联负责同志参加有关采访考察活动。

“追梦中华·聚焦自贸港”2023海外华文媒体海南采访行为期7天,采访团一行将赴定安、万宁、陵水、保亭、三亚等地继续采访考察。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