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湖北省首家检侨合作权益保护中心揭牌成立
2023年05月18日15:28  来源:湖北省侨联

5月16日,湖北省首家“检侨合作权益保护中心”在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施政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万鸿青共同为“孝南区检侨合作权益保护中心”揭牌。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慧萍,孝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娟,孝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俊军,孝南区检察院检察长田俊军参加揭牌仪式。

随后,就如何发挥检察机关和侨联职能,共同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区侨联汇报了全区侨情及维护涉侨企业合法权益工作开展情况。田俊明表示,将立足涉侨检察工作实际,强化能动履职,从政治上认识,增强服务侨胞侨企的主动性;从法治上着力,依法保障侨胞侨企合法权益;从机制上着地,推动检侨合作走深走实。

王慧萍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开展“司法护侨”工作情况,指出孝感市、县两级侨联在全省大胆探索“检侨合作”新模式,孝南区侨联与区检察院于2023年5月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维护涉侨合法权益联席机制的实施方案》,这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通过搭建“检侨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构建侨界维权新格局。

施政指出,孝南区成立“检侨合作权益保护中心”是全省首家,是侨务部门与检察机关沟通协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广大华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生动实践。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涉侨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工作宗旨,进一步“凝聚侨力、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提高侨胞、侨企的满意度、获得感。二是在落实上下功夫,抓实做好涉侨合法权益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从涉侨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社区矫正、司法监督、公益诉讼、普法教育、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三是建立涉侨工作联席、联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掌握侨胞、侨企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水平,探索建立“检侨驿站”,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便捷高效的护侨法律服务。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