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到安徽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2023年05月16日14:08  

“我们真的是意犹未尽,想听您再分享一些侨胞在海外奋斗的故事以及回乡创业的爱国爱乡情怀。”5月11日下午,在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槐塘村,中国侨联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组一行与意大利华侨郑仕福依依惜别。

为扎实推进侨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部署并经中国侨联领导同志同意,今年5月,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团委组织开展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分赴江西、浙江、安徽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5月8日至12日,中国侨联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尹媛媛带领6名青年干部,前往安徽就有关主题开展调研。

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

调研组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5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现场感悟“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当天下午,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静满怀深情地回忆:“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大湾村考察,和村民面对面拉家常、算收入、嘘寒问暖,让大伙备受鼓舞。7年来,大湾村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党支部带领党员冲在前,苦在前,带着村民一起干,昔日的贫困村现如今旧貌换新颜。”调研组一行走进村民家中,实地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场接受生动的主题教育,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主动到基层一线见世面、在艰苦地区壮筋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人才。

调研组走访大湾村

深入基层一线 摸侨情听侨声

在合肥市和黄山市,调研组一行坚持点面结合,访侨乡、见侨面,走企业、进车间,前往重点侨乡——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歙县郑村镇槐塘村实地调研,了解侨乡新变化、乡村振兴建设、侨史发掘利用等情况,与意大利、西班牙侨胞当面交流听取心声;走访科大硅谷、安徽冠瑞工业有限公司、黄山市联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创新经验,了解疫情后企业复工达产有关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在科大硅谷和郑村镇分别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地方党政负责同志,市、县(区)、高校、开发园区侨联干部和在皖创新创业的侨商、留学归国人员座谈,深入交流新时代侨情、新侨人才工作,了解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方法、侨联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以及基层侨联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为地方打造“江淮第一侨乡”“安徽侨乡·歙县槐塘”等品牌提供业务参考,并广泛征求对开好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走访企业,与侨胞交流

调研组在合肥和歙县召开调研座谈会

汲取文化力量 厚植清廉底蕴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安徽名人馆和徽州历史博物馆,感受安徽深厚的人文底蕴,并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徽州古城接受廉政文化教育。“通过参观学习,对古徽州的廉洁文化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学好廉洁文化,守好党纪法规的红线,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算好廉洁自律‘七笔账’,走好人生每一步。”调研组的青年干部有感而发。

调研组参观安徽名人馆和徽州历史博物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通过此次调研实践活动,青年干部们接受了锻炼和洗礼,初心更红,信念愈坚。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常接地气、厚植底气、涵养志气,用实干担当擦亮青春底色,在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推动侨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展现青年作为、贡献青春力量。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梳理调研期间的所见所闻,深入挖掘经验做法,客观分析问题不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可供会党组参考的政策建议。

在皖期间,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亚强等会见调研组一行,或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