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AI技术来辅助!荔港澳侨的孩子们,沉浸式感受荔湾文化
2023年05月15日20:48  

走进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了解到贸易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步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西关永庆坊,

感受旧城改造的初心和匠心;

来到粤剧艺术博物馆,

体验荔湾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2023年5月13日,“科技赋能探寻千年商都,侨心助力弘扬荔湾文化——荔港澳侨界青少年走进荔湾科技研学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成功举行。该活动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指导,区侨联、区科协、区文广旅体局主办,区教育局侨联、广州十三行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协办。来自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中黄外国语小学和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的30余名荔港澳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为活动增添了独特的风景。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开启活动仪式)

(荔港澳侨界青少年参加走进荔湾科技研学活动)

以千年商都贸易发展 探寻非遗文化精髓

此次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广州市首个展示、保护和传承古代商业文化和纺织文化的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荔湾区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西关永庆坊和华南地区首个粤剧专门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作为活动场景开展研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启发,挖掘荔湾文化和历史深度,让来自各地的侨界青少年以及荔港澳学生充分理解从丝绸、茶叶、瓷器、纺织品到贸易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走进西关永庆坊,讲述其中的华侨人文故事,与旧城改造的初心和匠心,向青少年学子和海内外侨胞传扬荔湾深厚历史文化内涵。深度解惑西关永庆坊片区微改造,读懂如何以“绣花”功夫,最大程度深化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力度,成就“老城市新活力”的典范。活动中,参与的学生们耐心聆听、积极互动和亲身体验。

(同学们参观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同学们参观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西关永庆坊)

(同学们参观粤剧艺术博物馆)

为更好地达到研学的效果,本次活动引进了3D材料数字化设计与AI技术设备等各种科技手段辅助教学,以千年商都贸易发展的创新精神为主线,探寻广彩、广绣、粤剧等非遗文化精髓。活动中,学生们参与体验服装设计从“0”到“1”的全过程,在学习传统文化的理解之上,沉浸式感受运用先进科技全流程数字化研发新技术极速地生成新款服装,给广州商贸带来的技术变革。带领学生并自动对接大数据,让设计变得像“搭积木”玩游戏一样轻松,设计完成后结合AI技术创新,实现设计直连生产,科技数据引领产业发展。这种跨领域的交流不仅促进了来自不同地区学生彼此的友谊和了解,也加深了学生对荔湾文化的深入了解。

(同学们排队体验AI设计服装)

(同学们参加商贸文化讲座)

这种跨领域的研学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感受到浓郁的文艺氛围与未来感,也加深了对“传统古商都与创新科技时代”碰撞的理解,更激发内心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十三行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呈现了广州清代开始的商业发展。通过这个博物馆,我可以了解到更多广州的故事,我十分喜欢这个博物馆,也更爱广州这座城市了。”广州西关外国语小学部四年级学生黄家敏说道。

(研学参观的非遗作品--广绣)

(同学们参观中西贸易产品--西洋钟)

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们 沉浸式体验荔湾文化

荔湾区侨联主席卜智群在致辞中表示,荔湾是有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商都和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商贸文化和岭南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来自不同地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和多元视角的孩子们,在生动的沉浸式学习和探索中,深切感受荔湾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近距离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同学们将所看、所思、所感存在记忆中,进一步增强与祖国的感情相连,回到家、回到当地多向亲朋好友分享、宣传、点赞荔湾的美好和发展成果,并成为推动优秀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和海外传播的坚实桥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广州市荔湾区侨联主席卜智群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同学们沉浸在研学活动中)

卜智群表示,未来荔湾区侨联将借助西关永庆坊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优势,深入开展“走进荔湾、读懂荔湾、热爱荔湾、奉献荔湾”活动,加强海内外科技商贸文化交流,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助力荔湾高质量发展。

来源: 广州市侨联

(责编:张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