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感知新重庆”2023海外华文媒体重庆采访行圆满收官
2023年05月12日16:44  来源:中国侨联

5月6日至10日,“追梦中华·感知新重庆”2023海外华文媒体重庆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城口县、万州区,深入了解城口特色产业发展,亲身感受“万川毕汇、平湖万州”的独特魅力。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重庆市侨联副主席候选人罗强,万州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艺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继军等参加有关采访考察活动。

城口地处大巴山腹地,重庆最北端,位于渝川陕结合部,境内生态资源优异、旅游资源丰富、农产资源优质、矿藏资源富集,有“中国生态气候明珠”等众多县域名片。

作为我国有名的生漆之乡,城口孕育出以精雕细琢而举世闻名的城口漆器,常被作为“国礼”馈赠外宾。在山神漆器有限公司,漆器大师蔡泽蔡泽荣向采访图一行详细介绍了城口漆器产业的发展。“参观山神漆器以后,我们看到了城口县在文创产品上的积极方面,希望城口县能够更多聚焦文化创意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当地文化繁荣。”马来西亚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续炳义说道。

在岚天乡,采访团一行探访了星月村、磐石山舍,并观看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钱棍舞表演,感受了乡村人居环境的变化,大巴山森林人家的建设成果以及古朴的巴地文化。在河鱼乡,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特色民宿、农耕体验园、为侨服务中心以及侨胞之家等,体验了大巴山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深入了解了城口侨胞联系工作建设情况和城口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新思路。

城口老腊肉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富硒富锌农产品,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地区。在修齐镇老腊肉非物质文化体验馆,香港中外新闻社社长韦燕品尝了新鲜出锅的腊肉后赞不绝口,“希望制作老腊肉的这门技艺能够传承下去。我们也会做好老腊肉这篇文章,让大陆以外的人在认识老腊肉的同时也认识城口这样一个充满生机的城市。”

在领略大巴山自然风光、淳朴的风俗民情、日新月异的乡村建设后,采访团成员们感触颇深。“这次来,我看到了革命老区各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发展建设得很好。”菲律宾亚太通讯社社长刘继明说道,“此次采访行拍摄了许多精美的视频,之后会将这些媒体产品传播到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万州地处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因“万川毕汇”而得名,因“万商云集”而闻名,因“万客来游”而扬名。多年来,在中国侨联、重庆市侨联以及海外华文媒体用心用情用力的宣传下,“万川毕汇、平湖万州”的魅力更加彰显,“畅游三峡、万州出发”的声名更加响亮,“中国烤鱼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的美名远扬。万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名人名企纷至沓来,“万州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长江上游最大深水良港—新田港,采访团一行全面了解了万州铁公水空立体交通优势和万州建成开放通达之城的坚实根基。“恢弘大气,很有国际范儿。”站在体形庞大的门座式起重机下,阿根廷华人头条(北京)总经理陶泓汐说道,“我的母亲祖籍是万州人,所以万州也是我的家乡,这是我第一次来万州,来到新田港之后,我发现万州的发展超出了想象。”

在万州规划展览馆,采访团一行对万州这个百万人口城市发展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走进渝东北及川东北地区唯一的综合保税区——万州综合保税区,采访团一行强烈感受到万州在川渝东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采访团一行全方位了解了三峡工程的恢弘与浩大,全身心体验了库区百万大移民的艰巨和不易。美国华盛顿中文电视台副台长袁艳感慨不已:“不虚此行,既感动于三峡源远流长的千年历史,更震撼于举世闻名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以及三峡移民的惊世壮举。有机会一定要让更多的华侨华人体悟到可歌可泣的三峡移民精神的内涵,从多维度去了解和读懂祖国的发展。”

蔬菜住进了“高楼”,果蔬也能无土栽培,万州同鑫蔬菜大观园有别于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这1000多亩的蔬菜园都是采取的全新种植模式和种植技术,蔬菜全是优质品种,绿色又高产。”德国新侨网执行总编高翔由衷地感慨道,“没想到智慧农业在重庆万州已经成为现实。”

从立体交通探寻通达全球梦想,从保税封关见证内陆开放高地,从移民精神循迹三峡工程壮举……每到一处,都能听到采访团的赞叹。

万州区、城口县侨联负责同志全程参与采访考察活动。

截至5月10日,“追梦中华·感知新重庆”2023海外华文媒体重庆采访行结束了全部行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缅甸、德国、阿根廷、新西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及涉侨中央媒体通过实地考察、参访交流等形式,赏巴渝山水、感人文之韵、话巴渝发展,向世界展示重庆的新发展、新变化。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