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活动并讲话
2023年05月11日18:59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1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活动,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主持活动。

万立骏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举办青年干部党课比赛,是侨联青年积极参与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主题教育中一次有特色的集中学习。他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侨联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深情期许,深入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青年突击队。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思想”是侨联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阵”的基本要求。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学思想”是第一位的,侨联青年干部必须把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课,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强党性”是侨联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阵”的根本保证。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广大青年干部要真正做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三是要充分认识到“重实践”是侨联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阵”的必然途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使其成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武器。侨联青年干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发力点,不断推动侨联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四是要充分认识到“建新功”是侨联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阵”的使命担当。新征程上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在政治上进一步成熟、在理论上进一步清醒、在担当作为上进一步自觉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侨联工作实际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万立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侨联工作,亲切关怀广大侨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侨联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对广大侨联青年干部提升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侨联青年干部一是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政治性是侨联事业的灵魂,侨联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青年干部作为侨联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要要求,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实事求是、增强本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自觉对标“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积极参与“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活动,敢于反映客观事实、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意见,形成调研成果,在深入侨界群众中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要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通过积极参加“联学共建”活动,学习老同志高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爱侨情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提高理论素养,学习各领域知识等方面下功夫,补齐短板、增长才干,努力成为侨联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工作本分。对于侨联青年干部而言,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成绩。中国侨联党组历来关心青年干部,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成长,努力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机会。青年干部恰逢风华正茂的年龄段,要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练强政治意识、练就理论水平、练成干事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四是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青年干部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牢牢守住拒腐防变底线。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倾向,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普遍共识和行为准则。要牢记正直是福,贪婪是祸的道理,把个人前途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行动坚定,才能为党和人民施展能力和才华。

万立骏表示,青年干部是侨联的未来,侨联事业历史地落到了年轻一代的肩上。他希望侨联青年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多学习、多思考、多行动、多奉献、多锻炼,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一代会”胜利召开。

来自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的参赛选手围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主题,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紧张角逐,黄卫卫、彭心韫同志获得一等奖,王茜、杨紫、陈志博、罗佩玲、唐炳超、韩杰等6名同志获得二等奖,刘娟、吴鹏飞、陈东来、武一格、贾新伟、董庆霞、雷霆宇等7名同志获得三等奖(各奖项获奖选手均按姓氏笔画排序),万立骏等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

活动中,万立骏为获得“2021-2022年度中国侨联直属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称号的张涛、廖慧敏、陈志博、曹晓婧、罗杨、杨紫等6名同志颁发了奖状。陈小云、郑晓辉、姚勇、李旭、钱赟、江振仕等驻外、挂职、支教青年干部代表以视频方式交流学习工作体会。

连小敏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侨联青年干部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练就硬脊梁、铁担当、真本事,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和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会党组的工作部署和万立骏主席的要求,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实,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直属机关青年干部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责编:纪博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