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在四川、云南开展调研
2023年05月06日17:03  来源:中国侨联

(图片1)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侨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侨联有关开展调查研究通知精神,4月23日至28日,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率法顾委一行4人,围绕"进一步发挥法顾委作用,配合侨联开展维权工作"的主题,先后赴四川、云南开展调研。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中国企业经营咨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马鑫等参加了调研。

(图片2)

在成都,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四川侨之家、侨资企业大陆希望集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在乐山,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侨资企业夹江县盛世东方陶瓷有限公司、乐山市侨联机关、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在昆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省侨联法律服务中心、西山区永昌街道侨胞之家、云南治国律师事务所、官渡区人民法院、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云南省侨联机关。调研组在两省共召开6场座谈会,围绕侨法制定修改、《中国侨联章程》修改、法顾委作用发挥、侨胞权益维护、涉侨涉诉案件解决及"法侨""检侨"合作等内容,调研组与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单位领导、侨企代表、法顾委委员、基层侨界群众和侨联工作者等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3)

张耕对四川、云南省侨联及法顾委维护侨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省和云南省各级侨联依托法顾委及法律服务组织在落实侨务政策、加强侨务法制建设、推动侨法宣传、依法解决涉侨案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建立了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了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厅(局)等有关部门的合作,有效维护了侨胞和侨企的合法权益。

张耕强调,各级侨联法顾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侨联做好维护侨益工作。一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维护侨益工作,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全面维权、合力维权;三要准确把握法顾委的职责职能,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法顾委维权调研和法律服务活动,主动适应侨情变化,探索创新法顾委服务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护侨水平。

在四川期间,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乐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席代金等会见调研组一行,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省侨联法顾委主任夏黎阳等陪同调研。在云南期间,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会见调研组一行,云南省侨联主席高峰等陪同调研。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