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主持召开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3年05月06日14:10  来源:中国侨联

5月4日下午,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并就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部署。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连小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连小敏指出,2022年,中国侨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四不摘”的要求,继续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有关要求,在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责任,结合上饶市广信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帮助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具体项目开展基础设施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人才帮扶、文化帮扶,取得了良好实效。

连小敏强调,年初,权益保障部就2023年中国侨联定点帮扶项目和任务分解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权益保障部还要同广信区就帮扶计划和项目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帮扶项目可操作、接地气、能落实;各成员部门要加大对各自帮扶项目的推进和执行力度,全力支持配合权益保障部统筹做好有关工作。

为做好2023年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连小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定点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定点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高度重视帮扶项目的开展,齐心协力、及时高效地完成年度任务。二是总结成功经验,注重协调配合。自2002年开始,中国侨联发挥侨联组织优势,积极帮助广信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好成效,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各相关部门(单位)既要传承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克服认识上的误区和行动上的拖沓,主动承担起帮扶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帮扶工作是全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不是一个部门的职责,大家要按照会党组的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帮助广信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三是结合地方需要,实现精准帮扶。广信区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区统筹推进“两片两带”建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围绕低收入群体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教育、安居、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扶。我会今年的帮扶计划结合了上述需求和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同时,要时刻关注新冠疫情的发展,根据需要做好广信农村地区的防疫帮扶工作。

会上,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通报了中国侨联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定点帮扶工作联络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