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主持召开2023年中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3年05月06日13:57  来源:中国侨联

5月4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连小敏主持召开2023年中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

连小敏在讲话中对中国侨联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在会党组和万立骏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各成员部门和单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侨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从“侨”的角度向全国“两会”提供了40余份高质量的提议案素材。所有素材均被侨联界委员吸收采纳,作为“两会”提案正式提交,切实反映了侨界呼声,体现了侨联作为,为代表和委员们更好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发挥了作用。各成员部门和单位高效有序如期完成我会建议、提案、议案办理各项任务,办理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也得到侨联界委员的广泛好评。

连小敏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万主席在中国侨联十届六次全委会上,就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做好侨界代表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国家大事和侨界关切,建言献策”的明确要求。各成员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万主席指示要求,统筹抓好侨界代表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党的科学理论来指导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参政意识和水平。二要围绕中心任务,找准工作的聚焦点、结合点、切入点,进一步提升侨联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方向,引导侨界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要树立“大侨务”理念,注重打好新时期“侨”牌,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常效机制,构建参政议政工作新格局,立足为侨“鼓与呼”,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三要聚焦办理质量,推动涉及侨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进一步起到促进侨联工作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增强责任意识,结合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围绕社会民生中侨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侨胞需求,回应侨胞关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充分发挥学者力量,推动涉及侨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要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保持侨联参政议政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通报了中国侨联办理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对2023年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分配情况进行了说明。权益保障部二级巡视员李景忠通报了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和单位派员与会并按照分工方案领取交办任务。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