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文以载常道,交流润德侨———常德市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综述
2023年05月04日15:17  来源:常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常德是一座人文厚重的古老之城,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近年来,按照中国侨联、省侨联工作部署及华侨文化基地管理办法,常德市侨联结合本地实际,在文化交流和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文以载道。发现并申报了一批承载中华优秀文化、富有侨的特色、广大侨胞向往、社会广泛好评的文化场所。常德目前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为桃花源景区,获“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5个,分别是桃花源景区、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公园、中国常德诗墙、林伯渠故居纪念馆及逸迩阁书院。每个基地所承载的中华文化各有代表。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的古城址以及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田遗址,它是向海外侨胞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寻根问祖,传承农耕文化的重要窗口,享有“中华城祖、世界稻源”的美誉。2022年CCTV1制作专题节目《探秘长江中游史前文化-城头山遗址》,以它为切入点探源中华文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第一景就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在海内外都引起了较大的影响。隐逸文化是桃花源最独具典型和魅力的文化内涵,把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去过隐居遁世生活的理想和精神都寄托在了里面。世俗文化以功名利禄和荣华富贵作为追求目标,而隐逸文化则指向人与自然山水和谐共处、远离人世纷扰、内心平静的理想生活状态。桃花源景区也被誉为全球华人的心灵故乡。林伯渠故居是缅怀革命先驱、传承红色文化、践行“侨心向党”的重要载体,具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中国常德诗墙全长4公里,收录了自先秦以来有关常德的诗词和中华名诗词1530多首,蕴含了丰富的诗词文化,是世界上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获得大世界吉尼斯记录。诗词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对于讲好湖湘故事,加强海内外侨胞民族文化归属感、促进文化交流的意义不言而喻。逸迩阁书院是湖南省最大的方志收藏馆,有2万多册地方志在馆,经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家和湖南图书馆专家评估认定为国内已知的最大民办公益书院。馆内藏有书、刊、文化实物、各类图书200余万件,很多是世所罕见的藏品,具有世界级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书院从古代起就是儒释道授业解惑的营地,在号召重拾文化自信的今天,书院更是最具中华文明特色的文化教育机构,是传承文化、蕴蓄民族精神、涵养民俗民风的重要载体。我们通过授予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品牌的方式,集中向海外侨胞传递基地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这些丰富的文化,如熠熠生辉的繁星,照亮了人类思想的夜空,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

二是文以润侨。我们以文化基地为阵地,将其打造为政治引领、文化传播与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方式是以文化教育和感化人的有效途径。2022年常德市侨联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了《归去来兮·常德侨务档案》专题片,该片首次讲述了常德老一辈归侨的奋斗史,以及新一代青年归国学子在家乡的创新创业历程,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同时在常德日报推出“我的中国心”系列报道,展现本市老一代归侨的动人故事,被评为“2022年度湖南统战好新闻二等奖”。在2021年中秋佳节,市侨联邀请了30多位来自全市各个区县(市)的老归侨及其亲属、侨界代表人士家属同游常德、欣赏家乡城市建设新景,并在白马湖文化公园举办了“侨胞同喜 明月传情”专场文艺晚会,现场有数百人感受到了侨文化的独特魅力。2021年,市侨联以留学生抗疫翻译小分队为原型的情景剧《火线传译》在市委统战系统、省侨联海外侨胞联谊会上展演,大家深感共鸣,作品广获赞誉。以寻根铸魂为主旨,开展了“海内外青少年云诵读圣贤经典”活动,在线上共收到来自海内外青少年学生上传的133个颂读圣贤经典的视频作品,讲述了他们颂读经典、践行经典的故事,以文会友,推动了海内外青少年之间的联络联谊,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及归属感。开展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其中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以及港澳台的56名华裔青少年来诗墙进行了参观。通过开辟“常德掌故”专栏、举办“侨爸爸、侨妈妈公益大讲堂”和“侨青说”等文化活动,讲述常德历史经典故事、宣讲侨界正能量、分享交流人生成功历程,并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向海外侨胞广泛传播。逸迩阁书院先后接待了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海外知名华侨人士;常德诗墙接待海外侨胞1000多人。此外,2019年常德侨心艺术团随省侨联文化交流团出访非洲演出,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丝弦《生在潇湘多自豪》等节目带到了非洲,让旅非侨胞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和问候,也让当地民众观赏到了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打开了一扇让非洲各界朋友了解中华文化的窗户,架起了中非人民世代友好和平的金色桥梁。

三是文以兴业。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品牌的授予,是省侨联对常德文化价值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能吸引更多的华人华侨走进常德、关注常德、宣传常德,更加有利于以文化聚侨心、汇侨力,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助推常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常德市侨联在2022年“中国旅游日”湖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桃花源文化旅游节上,为126名支持家乡发展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对常德贡献较大的侨商侨领们发放了“桃花源荣誉村民卡”,邀请他们来桃花源里泛舟秦溪,做一日武陵人享畅游桃花源的尊贵待遇,此举反响热烈,广受好评。今年,我们继续承办了2023年桃花源文旅节中“梦回桃花源”侨商侨领线上线下常德行主题活动,除邀请40名侨商侨领参加桃花源文旅节主体活动外,还将在开幕式上发布来自五大洲的侨领对文化旅游节的祝贺视频,邀请柬埔寨和夏威夷的海外旅行社签署合作项目,组织侨商侨领线上线下同步观看文旅节开幕式直播,同时新授予百名侨商侨领“桃花源荣誉村民”称号。近3年通过开展各项活动,经我会牵线搭桥成功签约3个项目,总金额10多亿元,文以兴业取得了较好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们将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常德的伟大征程中贡献侨界的磅礴力量!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