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侨涌泉城 联通四海——济南市侨联打好“侨”牌 助力强省会建设
2023年05月04日08:53  来源:济南市侨联

4月29日,《济南日报》“济南市‘强省会新图景’特别报道”栏目以“侨涌泉城 联通四海!市侨联:打好“侨”牌 助力强省会建设”为题,对市侨联近年来工作进行专版刊载。

济南市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打好新时代“侨”牌,发挥“侨”的优势,做好“联”的文章,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济南市是江北重要侨乡山东省的省会,拥有40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市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以“五项主题活动”深化“六大工作职能”,团结海内外广大侨胞为高质量“双招双引”和省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侨心向党,同心筑梦”

党建引领“凝侨”

市侨联创新采用“互联网+党建”形式,建设了“侨心向党,同心筑梦”数字化党建云基地,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阵地、加强党建带侨建的数字阵地、带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阵地。2023年初,市侨联《坚持12345工作思路擦亮“好学·上进”侨联讲堂品牌》荣获“2022年度全市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当前,市侨联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目标,坚持党建带侨建,开展以“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依托“好学·上进”侨联讲堂等平台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侨联不断加强侨界思想引领,坚持党建带侨建,聚焦“根、魂、梦”,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侨联+侨胞之家+ N”的党建模式,助推有条件的新侨企业建立党组织,在新侨创新创业、侨商侨企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六联”推动党建共建,与新侨汇集的党工委、园区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对子,促进侨联组织在基层共建共用党群服务阵地,汇聚共同致力于强省会建设的强大合力。

创新党建工作手段,不断充实“侨星”宣讲队,打造“侨心向党·同心筑梦”数字化党建云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出去、宣传开来,既激发了侨胞的爱国爱乡情感,又拉近了党组织与侨胞的情感距离,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引导侨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

“创业中华,侨涌泉城”

助力发展“聚侨”

近日,济南高新区获评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全市第二家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同时,中国侨联批复北方华侨国际中心落户济南。4月14日,市侨联组织“创业中华·侨涌泉城——侨界代表人士走进钢城暨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推介会,共同为“钢城区海外人才创新中心”揭牌,吸引多位侨商和侨界人士聚焦“项目突破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侨联认真落实“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定期到侨企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多年来,市侨联认真践行“大侨务”理念,努力打好新时代“侨”牌,精心组织“创业中华·侨涌泉城”系列行动,凝聚海内外侨胞积极参与强省会建设,实现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北方华侨国际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济南。助力起步区建设,推动省侨商会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侨联主要领导来山东、济南期间,专程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推进海外人才引进、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等工作。大力推动多元化合作,加强侨商侨企间交流互动,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深化“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高校侨联联盟,推动校地、校媒合作,依托大学侨联构建侨界人才交流机制。

主办第五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南欧赛区预赛,6个项目在决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精心组织“侨商区县(功能区)行”等活动,助推优质项目向“侨梦苑”和“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聚集。广泛发动海内外优秀人才参与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促成海外高层次人才、多名院士项目和多个优秀项目落户济南。

我市3名侨界人才先后被授予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多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多家侨企获省级科技进步奖、被认定为“瞪羚企业”,多名新侨人士被评为济南市“影响济南”经济人物、统一战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有关工作2次被《中国侨联工作》刊载,并在中国侨联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亲情中华,品读济南”

推介济南“联侨”

2022年8月,济南“二安”纪念馆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近日,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亲情中华品读济南”全市侨界读书日活动中,侨胞积极参与“二安”和济南经典诗词诵读,国内多家媒体和Twitter、Facebook海外平台等海外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元宵节期间,开展了“趵突涌侨情 四海云赏灯——新媒体全球直播活动”,受到了70余万网友的关注,在海内外侨界引起热烈反响。

持续拓宽对新侨、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服务覆盖,累计建成“侨驿站”22家、“侨胞之家”15个。联系海外百家侨(社)团,设立海外侨驿站38家,建强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等工作平台,联系海内外侨胞实现网上网下互动、国内国外联动。

市侨联邀请海外侨领和企业家走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深入考察交流、畅叙乡情亲情、共谋合作发展。

大力建设“侨汇泉城”人才资源库,当前已覆盖90个国家和地区。发挥“泉城侨大使”“泉城文化海外推荐官”作用,推动全市各级侨联组织、有关高校、济南市海外侨驿站与济南国际传播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侨为桥讲好济南故事。依托海外侨驿站和海外侨(社)团,推介“最好的济南”。

近年来,接待国内外团队考察600余批次,举办各类现场会、观摩会、行业论坛等40余次,吸引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通过“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在济南落地。推荐新侨高技术企业参加中国侨联科创十年成就展,展现济南新侨取得的丰硕成果。连续多年组织近万名师生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优秀组织奖。选树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新侨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出版《侨商风采》《侨汇泉城》等书籍,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刊发济南故事、济南侨界故事,向海内外宣传济南战略机遇、营商环境和全市侨界团结奋进、报效桑梓的良好形象。

“商量有侨,侨呼我应”

织网纾困“助侨”

近日,市侨联按照中国侨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出大贡献”的工作要求,兵分多路开展走访调研,看望慰问侨界人才,到侨商侨企座谈交流。全力为广大侨商侨企在济投资创业、工作生活提供服务,让侨胞在济发展更加放心安心舒心,更加有安全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多年来,市侨联创新开展“商量有侨,侨呼我应”系列工作,坚持在遍访调研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和侨商侨企的过程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济南惠企政策,打造侨界诉求反映平台,收集了解“急难愁盼”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审批、签约落户等企业发展困难,协助反映出入境管理、子女入学等生活难点,侨界反映诉求更通畅、联系侨联更经常、问题解决更便捷,成为侨胞的“娘家人”、侨界创新创业的“店小二”。

到国际学校开展“商量有侨”活动。

市侨联织牢织密工作和协作“两张网”,形成省市一体、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创新推进省市一体化,推动出台《关于省市侨联一体助力“强省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省会经济圈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盟,形成省市区侨联助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合力。围绕推动《关于推动新侨创新创业的八条措施》贯彻落实,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新侨企业金融、法律、健康等服务专班,推行“一对一”精准的上门服务,探索建立起“侨联+商会+金融企业”的融资助力方式,为企业发展搭“金桥”;与出入境管理局、住建局和有关区县建立解难纾困合作机制;与市工信局、市外办合作助力“国家人才平台”创建和“类海外”环境建设,以优质营商环境吸引海外华人华侨来济创新创业。聘请创新创业顾问,定期举办专题辅导和培训,围绕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提供指导。

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围绕侨界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以“省市一体化”“RCEP”等为主题开展“商量有侨”活动10余次,创建服务机制4个,助企纾困20余件次,1个商量成果被列入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推动“商量”有侨胞、“商量”做桥梁,成为侨胞的连心桥、暖心桥和助推强省会建设的资源桥、发展桥。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推荐多名侨界人士分别当选全国、省、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日,有关工作在中国侨联经科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侨有所呼助企纾困”工作做法被山东省侨联转发全省推广,“商量有侨”工作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充分肯定,被刊发推广。

“以人为本,为侨服务”

务实举措“暖侨”

2022年底,市侨联联合举行“鲁藏一家亲,共圆学子梦”“919”活动,协调爱国华侨向藏区100名学生捐款共计10万元。在市侨联定期举行的“主席接待日”活动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米文芃与归侨侨眷代表促膝而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认真听取归侨侨眷的心声和诉求。

近年来,市侨联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侨,持续深化“主席接待日”制度,深入开展“走访百位归侨侨眷、联系百家海外侨团、调研百家侨商侨企”“三百行动”,打通服务侨界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侨联认真履行联络联谊职责,关心关注侨胞需求,定期开展解难帮困、文化惠侨活动。

坚持针对性普法、常态化维权、亲情化关爱,着力提升依法护侨的深度、温度和广度。推进市侨联“八五”普法工作,联合市司法局创新推出“法律惠侨十件实事”“司法护航七条措施”。认真做好侨法进社区、进企业的工作,营造“知侨法、护侨益、聚侨心”的良好社会氛围。率先实施“互联网+公证处+侨驿站(侨团组织)”服务新机制,在10家海外侨驿站设立“远程视频公证见证处”,服务侨胞实现网上联侨、云端聚侨、远程助侨。

扎实开展“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侨联代您看家人”等联络联谊活动。不断优化“侨星志愿服务队”,激发侨胞爱国热情,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大力建设侨胞可信赖的“侨胞之家”,依托“侨爱心365基金”“伟龙助学金”“919慈善金”等,每年慰问患病归侨、救助侨界困难学生百余人次,年均20余万元。

为保证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市侨联持续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以“五强”提“五力”,不断提升“五大素质”,持续优化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力量不断加强,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干事创业氛围,机关党员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真正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争做强省会建设的“先锋队”,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凝聚全市侨界“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活跃起来、贡献起来”,为“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