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读懂黄河”2023海外华文媒体河南采访行活动圆满收官
2023年05月03日18:51  来源:中国侨联

近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河南省侨联、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河南日报社、河南省文旅厅共同主办的“追梦中华·读懂黄河”2023海外华文媒体河南采访行活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7天的行程中,中国侨联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献锋、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带领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6家海外华文媒体和3家涉侨中央媒体先后赴郑州、开封、洛阳、焦作采访考察。

开启寻根之旅,饱览黄河沧桑。在新郑,绵绵春雨中,采访团亲身感受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恢弘与庄严,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和睦。加拿大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感叹道,“黄帝故里是海外游子的精神家园,作为炎黄子孙能参与拜祖大典与有荣焉。”

在黄河博物馆,采访团认真倾听黄河治水历史,并通过模型、视频、三维动画、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黄河的前世今生。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续炳义感触颇深,“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华夏文明,孕育了中华民族。”

追溯华夏历史,感知文化魅力。在偃师二里头遗址,遗迹中的多项“中国之最”引起了采访团一行的极大兴趣。他们围着讲解员不停发问,纷纷按下快门,想把祖先最初的“生活印记”带回家。

从隋唐洛阳城遗址探寻大唐繁华盛景,从开封州桥遗址循迹《清明上河图》真容;在龙门石窟欣赏中国石刻艺术的精湛,在温县陈家沟领略太极的哲学气韵;倾听黄河泥埙浑厚悠远的乐音,感受《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的梦幻……每到一处,都能听到采访团不断发出赞叹,他们欣喜于河南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也欣喜于河南历史文脉与现代城市的相融共生。

领略治黄智慧,抒写发展新篇。地处黄河“豆腐腰”部位的河南,曾因大量泥沙淤积而水患频繁。武陟嘉应观浓缩了中华五千年的治河经验,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更是凸显“大河重工”治黄经验的河南典范。站在大坝上,看着眼前静谧安澜的水面,澳门卫视美国加州工作站副站长吴渝说道,“非常希望华裔新生代也能通过研学、交流活动来看看中国发展,感悟中国智慧。”

在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采访团实地感受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下的新成就、新发展。走在整洁的街道上,喝着香甜的玫瑰花醋,香港东盟卫视副台长陆峰表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害最严重的贫困村。”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张庄村突出手工特色产业,大力开展乡村旅游,变身美丽的幸福新农村,赢得“兰考明珠,梦里张庄”的美誉。

4月27日,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河南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学文分别代表河南省侨联、河南日报社与16家海外华文媒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海强为16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颁发“河南推荐官”证书。海外华文媒体纷纷表示,虽然相隔万水千山,有机会还要回到“老家河南”看看,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向世界推荐精彩河南。

在郑期间,张献锋一行还深入郑州管城区围绕侨联信息传播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焦作市副市长李瑞霞,焦作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杨世民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纪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