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侨眷代表李志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3年04月29日13:12  

近日,来自云南省保山市的越南侨眷李志娟,肩负着云南人民的美好期盼和殷殷重托,列席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并在代表座谈会上发言。

“作为基层的一名代表,我与公司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我还到县级机关、乡镇、社区开展宣讲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今后我们还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悟、扎扎实实地干。”全国两会结束后,回到家乡的李志娟结合履职感受,以现场亲历的第一视角向家乡人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民营企业和群众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2023年,李志娟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密切关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交了关于加强生猪价格稳控的建议,积极推动解决因价格波动导致的生猪市场不稳定、猪肉供应不平稳等问题。她希望通过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为百姓发声、为家乡代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图为李志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谈及今后工作的发力点,李志娟表示,我的根扎在基层,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提升履职能力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她将始终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办事,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睁大眼睛“看”,多看一看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一下养什么、种什么、吃什么?小孩的学习成绩怎么样?打工收入怎么样?四面八方“听”,多听一听群众的大实话、大白话,甚至牢骚话,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收集群众意见。善于开口“说”,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带到群众中去,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当好党委政府的“宣传员”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多干务实之事、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发展之策、多谋创新之举。盯着问题“督”,配合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对解决不了的问题,依法跟进,持续监督,力求人民群众满意。勤勉尽责“干”,积极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经常参加代表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充分汇聚和反映民意,要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李志娟深知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她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将不负光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把公司发展好、建设好,带动地方生猪产业发展。同时,联系好本地群众,把生猪养殖新技术、科学管理减少疾病发生率和节约成本、疫病防控新理念输送到千家万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越南侨眷,李志娟的工作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侧重点。针对老百姓在种植、养殖领域缺少信息和技术支持的实际,她和公司团队把关注重心放在了家庭生产可塑性上,通过分析不同农户种养殖的路子,尽可能地为周边百姓提供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路子,使他们不仅享受了鸿坤养殖场的种猪捐助,还获得了“手把手”技术支持,依靠养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她带领公司团队通过“引进良种、自繁自育、封闭管理、全进全出、降本增效”的标准化生产模式,与1900多家养殖场(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充分利用养殖产生的有机肥料发展大棚蔬菜、水果种植,带动周边580户农户发展果蔬种植200余亩,户均增收2万元。她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先后捐资捐物50万元,在昌宁县柯街华侨农场小学设立了“鸿坤扶志奖学金”,每年根据学生考试情况提供1万至10万奖学金,激励学生用知识启航人生。

“我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增光添彩、拼搏进取、贡献力量。”从昔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到如今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李志娟正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

来源:云南省侨联

(责编:张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