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福建省检察院、福建省侨联建立
涉侨检察工作机制 为“寻根”工程添砖加瓦
2023年04月28日17:10  来源:中国侨联

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有这样一句话广为传颂——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爱国、爱乡、爱家人,是他们流淌在血脉里不变的底色。在2022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福建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支持福建建设闽籍华侨华人“寻根”工程的建议,该建议从两会现场发出,通达五湖四海、世界各地。2022年4月6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和福建省侨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以25条惠侨措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细化实化惠侨制度安排。以法治之力服务侨胞维护侨益,为‘寻根’工程添砖加瓦,用心用情守护侨乡,让侨胞切身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惠侨之策:用制度保障“暖心”

“我终于可以随时回家,与母亲团聚了。”旅居巴西的侨胞陈先生得知所涉官司得以和解结案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1年3月,陈先生向李女士借款200万元在巴西经商,因经营遇到困难,最终只归还本息170万元。2016年1月,李女士提起诉讼,东山县法院作出缺席判决,支持其诉求。长期在巴西的陈先生对一审诉讼情况并不知晓,直至2021年1月法院要评估拍卖其名下房产时,他才知道自己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他的再审申请,却因超过诉讼时效被法院驳回。

由于欠款未还清,陈先生被限制高消费,回国变得困难。家中老母亲卧病在床,不能尽孝成了他的心病。2022年10月,陈先生委托律师向漳州市东山县检察院申请监督。

检察官调查发现,陈先生一直在国外,法院公告送达方式不当,导致陈先生对诉讼情况不知情,也错过了上诉期,此外,实体判决与实际情况也有出入。为此,东山县检察院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但未被采纳。随后,漳州市检察院跟进监督提出抗诉。

2023年2月24日,法院对该案启动再审程序,漳州市中级法院主持调解,检察官积极参与,引导双方达成和解意愿,签订还款协议。最终,这起让陈先生烦扰多年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他也不再是失信被执行人。

精准开展涉侨民事检察监督,通过提出抗诉、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及时妥善办理涉侨案件,是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侨胞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内容。25条惠侨措施排侨忧、护侨益、聚侨力,回应侨胞、侨企期盼,被侨胞称为“暖心之举”。福清市检察院依托“涉侨检察服务中心”,完善检侨常态化联络机制,采取开通涉侨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等措施,推动“检察护侨”再提质。石狮市检察院与侨联等多部门筑起“护侨联盟”,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方式,及时掌握侨胞、侨企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

安侨之情:用法治环境“安心”

在莆田市涵江区,有80余万名海外华侨华人,有的侨胞身处异国他乡,将子女送回国内接受教育,他们的子女构成了一个新兴的特殊群体——侨乡留守儿童。

为摸清侨乡留守儿童底数,涵江区检察院与区侨联、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侨乡留守儿童情况调研,发现在华侨最多的涵江区江口镇,1500余名侨乡留守儿童中绝大多数是单亲监护或者隔代监护,重养轻教、亲情缺失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郭某自幼父母离异,母亲常年在国外务工,他与外祖母一起生活。由于父母疏于管教,家庭监护缺失,加上自身法律意识淡薄,未满18岁的郭某帮助他人转移网络犯罪资金,从中获利1800元,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刑事立案并移送涵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鉴于郭某系初犯,无前科劣迹,案发后有悔罪表现,2022年10月,检察机关对郭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此后,为有效解决郭某监护缺失问题,办案人员联系社工制定了个性化帮教方案与家庭教育指导计划,向郭某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父亲承担管护职责,并由社工对郭某进行专职帮教。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涵江区检察院聚焦三类情况强化侨乡留守儿童保护措施。对涉案家庭,联合法院、妇联、教育、民政部门,成立幸福家庭驿站和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困境儿童,及时开展关爱救助;对失职家长,引导其履行家庭“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带娃。

明溪县是新兴的内陆侨乡,旅外人员1.43万人,有“八闽旅欧第一县”之称。该县检察院与县侨联整合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播撒法治种子,开设“未来的路”微信公众号,绘制校园欺凌微动漫《翻滚吧·校霸》,拍摄关爱留守孩、预防青少年犯罪微电影《归巢》,组建“检爱”法治宣讲团,开展送法“六进”活动,编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律知识手册》《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手册》,强化预防校园暴力、性侵等违法行为。制定服务保障新侨乡建设实施意见,构筑“守护侨孩成长、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与18个部门建立涉侨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跨部门涉侨维权问题,护航该县侨力回归、侨资回流、侨智回援“三侨回归”工程。

护侨之根:用文化乡愁“守心”

支持建设“寻根”文化家园,推进涉侨文物和史料的收藏、整理、保护、研究、展示,是“寻根”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著名侨乡泉州涉侨文物众多,涉侨文物是海外侨胞与祖国乡亲血脉相连、密切往来的历史见证,也是珍贵的文物资源。为守护乡愁记忆,泉州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检察护侨”品牌,展现出检察机关守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东亚文化之都的担当作为。

2022年5月,晋江市一侨胞向该市检察院反映,希望“取消奕佰楼拆迁计划,将其列入文物保护项目”。晋江市检察院检察官经调查了解到,奕佰楼建于1957年,系闽南传统与南洋风格交融的特色楼房,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晋江市检察院多次组织磋商,督促相关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最终推动将奕佰楼鉴定归类为“应保尽保”建筑,给予原址保留,并将附近7座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居迁到奕佰楼附近,形成以奕佰楼保护为主的历史风貌建筑群。

对于安溪县的侨胞和海外游子来说,乡愁在清水岩的暮鼓晨钟里,在一把锈迹斑斑的茶壶间,在古树周围飘荡的童年笑语里......为守护华侨乡愁印记,安溪县检察院与该县公安局、文体旅局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古树名木所承载的侨缘为重点,开展“检察护宝”专项行动,以公益诉讼立案5件,让侨胞的乡愁记忆眷恋悠长。

永春县仙夹镇夹际村有一座炮楼,楼壁上有密密麻麻的枪眼,这为侨乡抹上了厚重的红色印迹。针对炮楼这一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完善,促进革命文物系统保护。永春县检察院与该县人大、政府联动协作,助推落实专项资金,为涉侨文物、传统古村落等补办“身份证”、筑起“保护墙”,让侨文化的根与脉代代传承。

以刚性的检察监督、柔性的文化保护,守护侨胞美好生活,使侨胞心有所向、情有所系、根有所在,形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福建省检察机关和全省各级侨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涉侨检察工作,为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

(责编:张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