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河南“检侨合作”出实招 为侨服务再添新机制
2023年04月28日08:58  

为依法保障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河南内陆开放新高地,近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15项检侨合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把为侨服务做得更实更好。

《意见》提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侨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优化侨企发展环境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服务保障侨企健康发展的正确原则,完善检侨常态化合作工作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打击侵犯侨胞侨企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建立涉侨申诉绿色检务通道,在侨胞和侨企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维护侨界和谐稳定。《意见》还从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就建立健全服务保障领导机制、建立检侨合作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会商机制、探索建立新型办案机制等检侨协作机制明确了具体要求。

来源:河南省侨联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