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拉丁美洲华商与营商环境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暨《逐梦拉丁美洲》新书发布会召开
2023年04月28日16:42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4月2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和中拉教科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的拉丁美洲华商与营商环境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暨《逐梦拉丁美洲》新书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原制片人王静芳,以及《逐梦拉丁美洲》作者、华人企业家王家明等华商代表、媒体专家、海内外院校学者与拉美中资企业代表近四十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合影

本次会议立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学特色,聚焦拉丁美洲华商与营商环境,秉持“打破地理壁垒,直通各界有无”的理念,旨在增进各方对拉丁美洲各国华商发展情况与营商环境的了解,促进学界对拉丁美洲华商问题的交流,为相关涉侨部门改进调整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拉美华商,中拉关系的重要桥梁

在开幕式致辞中,李运博院长指出,拉美华侨华人历史悠久,为中拉文明互鉴、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拉美华侨华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他寄语贸大外语学院师生学习拉美华商精神,注重培养跨学科学习和科研能力,推动相关研究的纵深发展。

李运博院长致辞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指出2023年是中拉关系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此背景下,广大拉美侨胞秉持着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脚踏实地的优良品质,为传播良好的中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柳副部长致辞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结合具体数据说明了拉美华商为当地经济发展、为中拉经济和人文交流发挥的独特作用,并指出近年来拉美华侨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跨地域、跨学界的特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样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张秀明副所长致辞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指出,国内学界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与成果都离不开归国华侨提供的海量信息资料。北大外院与贸大外院联系密切、合作深入,在将来应共同着力推动华侨华人学术研究共同体的建设。

吴杰伟副院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高度赞扬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同时,通过巴西“大豆大王”的故事来阐释了华商在推动中拉关系发展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徐世澄教授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宁夏记者总站副站长,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原制片人王静芳介绍了央视《华人世界》栏目的创办历史和其发挥的现实作用,她表示,中拉关系已经驶入快车道,双边应共同推动构建新时代和平、平等、开放、互利的中拉关系。

王静芳制片人致辞

逐梦拉美,华人企业家艰苦创业

嘉宾致辞环节结束后,王家明会长为参会人员介绍了其新书《逐梦拉丁美洲》。该书是王家明会长在总结其于拉丁美洲创业十二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大量理论与丰富资料著作而成,是从拉美华商视角了解拉丁美洲不可多得的作品。

在其发言中,王家明会长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他的拉美创业史,并结合个人经历分析了现阶段华人进入拉美经商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他指出,中拉双边贸易互补性强、未来大有可为,但风险防控是重中之重。西语专业同学应练就自身本领、为中拉友好合作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家明会长做分享

随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国亮教授与《人民代表报》北京中心首席撰稿人卢振楷对《逐梦拉丁美洲》进行了评述并高度评价了本书的意义。王家明会长同与会嘉宾热烈互动,围绕拉美华商特点与发展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发布会最后,李运博院长为王家明会长颁发校外专家聘书。

肖国亮教授做评论

卢振楷首席做评论

探讨交流,各界专家直通有无

在后续的单元中,专家学者、华商代表与中资企业代表围绕拉美华商发展与营商环境进行了报告与交流。

拉美问题研究专家王卫华回顾了早期巴拿马华人的移民历史,认为现阶段巴拿马政府对华态度总体非常积极,肯定了巴拿马华商面临的营商环境和华侨华人在中巴建交中发挥的支柱性作用。拉美问题研究专家张拓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拉美左翼“粉红浪潮”再次袭来的时代背景分析了当前拉美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强调华侨华人应高度重视拉美宏观政策的调整,抓住优先产业发展方向,警惕拉美反通胀对华商货物价格的影响,搭上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顺风车。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阿根廷侨领李文忠介绍了自己投身拉美中医药外贸产业的经历,指出华人企业应更重视自身社会责任的实现,回馈当地社会。

拉美问题研究专家王卫华作报告

拉美问题研究专家张拓作报告

巴西江苏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严佳介绍了巴西华商的营商环境,并以巴中通讯社为例介绍了华文媒体在中巴关系中发挥的作用。她认为华商应在巴西尝试多元化商业模式,并争取巴西青年一代的对华认可。法属圭亚那华侨公所原副主席蔡伟明介绍了自己的移民经历、当地的投资环境和华商概况,并指出苏里南的黄金和石油产业值得华商与中资企业进一步关注。厄瓜多尔华侨华人总会华侨部执行会长李树强介绍了厄瓜多尔的国情和侨情,当地华商已逐步实现了生产规模的升级与转型,华侨华人或可考虑采用现代化经营模式在厄大力发展种植业与养殖业。

严佳副会长作报告

蔡伟明副主席作报告

李树强会长作报告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邬一帆博士以智利华商的发展为题分享了其研究成果,主要介绍了智利侨社的历史经纬以及智利粤籍浙籍华商所从事的餐饮、贸易行业发展现状。她还对华商在智利经营遇到的法律、治安、语言等问题以及和中资企业合作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西班牙语系薛淇心老师回顾了古巴华商与华人社会的历史,她分别介绍了20世纪上半叶、古巴革命胜利后至上世纪80年代末、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三个历史阶段哈瓦那华商与华人社会的发展变化。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理事、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周烽就拉美青田籍华商进行了报告,介绍了青田籍华商在拉美的发展历史与商业布局,并结合代表性案例总结了不同拉美国家青田籍华商的成功经验与其所面对的问题,并提出了可能的应对措施。

周烽研究员与邬一帆博士做报告

薛淇心讲师作报告

中国五矿秘鲁邦巴斯矿业公司人力资源中方负责人孟一雄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在秘中资企业概况,分析了当地华商的独特优势及面临的问题,他认为中资企业和当地华商应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但促进二者深入交流仍需使领馆进一步推动。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阿根廷分公司总经理金文墨分享了自己在阿的工作经历、阿根廷华人的数量规模特点以及当地中资企业与华商的交流合作情况,她认为二者在表现出协同合作潜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客观问题,吸纳华人二代员工或是协同合作的切入点之一。

孟一雄代表做报告

金文墨总经理做报告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副主编张焕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何丙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晓旭在报告单元的讨论环节中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张焕萍副主编发言

何丙姿助理研究员发言

张晓旭博士发言

最后,郑皓瑜副院长致闭幕词,她指出华侨华人对我国发展有重要贡献,其奋斗史为我们展现了“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华商精神,她勉励师生学习华商精神,努力奋斗,不负时代。至此,拉丁美洲华商与营商环境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暨《逐梦拉丁美洲》新书发布会圆满闭幕。

郑皓瑜副院长致辞

通过热烈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拉丁美洲华商对于中拉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学界应进一步了解拉丁美洲华商,关注其发展与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相关研究,共建有效多方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拉美华商在中拉关系进入新时期的重要作用。

与会学者、学生

(责编:黄煜、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