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欢聚成都大学 侨唱青春之歌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放歌大运村
2023年04月28日09:20  来源:中国侨联

春暖花开,千年锦官城正掀起运动热潮;热情奔涌,全球青年将一起点燃活力盛夏。4月2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四川省侨联、成都市侨联共同承办,成都大学、四川省侨联文促会协办的“亲情中华·喜迎大运”慰问演出在成都大学代表团服务中心礼堂精彩上演。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出席活动,成都大学师生代表和侨界群众600余人在现场观看演出。“微赞直播”“华人头条”等媒体平台向全球五大洲70多个国家进行了直播推送,实时观看量超过1170万人次。

刘以勤在致辞中指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是向全世界展现成都青春“蓉”耀的重要历史机遇。在“大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成都大学,希望以“侨”为桥,通过这场文化盛宴,进一步丰富高校归侨侨眷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海内外侨胞认识成大,共同期待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彰显时代气息、展现巴蜀韵味、绽放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王清远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特别注重加强新侨、华裔新生代的联系培养,做到底数清楚、服务经常、联系紧密,认真配合做好成都大学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暨爱国报国教育基地建设,努力解决归国留学人员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侨联优势,汇聚智慧力量,团结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加速推进留学归国人员创新成果转化。

演出在舞蹈《领航》中拉开了序幕。蒋牧含演唱的《阳光路上》和《绒花》,激励着我们不忘来时路、奋力向远方。汤非演唱的《故乡的云》,道出了远方游子绵绵的思乡之情;《永恒的旋律》让台上台下形成了共鸣。蒙古利亚组合以独特的演唱形式带来了充满民族风情的《马背蒙古》和《忠实的心儿想念你》。李欣忆以《幸福中国一起走》和《芦花》,唱出了对祖国的祝愿和祝福。刘倩以《一片好风景》和《我爱你中国》,抒发了对祖国的眷恋和热爱。眉山歌舞剧院带来的《东坡问月》《酒扬汉风》《英姿》,极具震撼的舞台效果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成都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精彩演绎的《额尔古纳河》群舞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和青春气息。胡文阁老师带来了精彩绝伦的京剧《贵妃醉酒》选段和《梨花颂》,充分展现了梅派艺术的精髓。刘君侠老师以精湛的唱功完美演绎了《共和国之恋》和《举杯吧朋友》结束了整场晚会。

成都大学统战部部长孟晖: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成都市侨联承办的“亲情中华 喜迎大运”慰问演出走进成都大学,全校师生倍感荣幸,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高校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我们通过组织师生参加这样优秀的品牌活动,增强师生们把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使命感,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提升高校教师和当代大学生由内而外的精气神,通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力量让我们的海外侨胞充满自信地为强大的祖国骄傲与自豪!

成都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张诗瑶老师:通过此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以及华侨们炽热的中国心。作为海外教育学院的老师,不仅仅要拓展学生们的国际视野,还要让学生们坚定自己的中国心,坚定文化自信。

成都大学海外教育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专业 李小雨:在观看“亲情中华 喜迎大运”演出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舞蹈演员及歌唱家们的热情与专注,她们用舞蹈和歌喉将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汤非老师带来的经典歌曲《永恒的旋律》将现场气氛推至高点,胡文阁老师的《贵妃醉酒》与《梨花颂》,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感谢中国侨联和学校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场视觉盛宴!

成都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熊艳萍:谁说少年没有乐趣?谁说学生只是乏味,成天生活在书本作业中?今天,当我们在成都大学礼堂观看了“亲情中华 喜迎大运的文艺汇演后,更是这样认为。这是一台精彩纷呈、激情四溢的节目,优美的舞蹈、动人的歌曲,还有精彩的蒙古口琴表演和传统京剧表演。这次演出,好看的节目特别多,很多歌手与大家互动,大家尽情的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放飞心灵、激扬热情、增进感情。

演出前,“亲情中华”艺术团看望了91岁的印尼归侨、制药专家蔡顺养先生,艺术家们即席为他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