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
第一次集体学习
2023年04月27日17:11  来源:中国侨联

4月27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体学习。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作开班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有关篇目并作重点发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赵来军、严哲文莅会指导。

万立骏指出,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主题教育8种必读选读书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特别是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侨联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侨界群众服务。

万立骏强调,要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始终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主题教育鲜明主线,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重要标尺。要通过学习,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十个方面有所提升。

万立骏指出,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落实到侨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主动围绕大局作贡献,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出大贡献”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蔡奇同志4月23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识。在侨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海内外侨胞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立足职责定位,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侨界贡献。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侨联职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认真筹备开好“十一代会”,研究谋划未来五年侨联的工作。四是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努力解决好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心新侨创新创业工作,关爱老侨和侨界困难群众,加强侨界群众权益保护,实施助侨惠侨行动,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侨界群众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五是学查改一体推进,提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务实举措。把侨联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观察,切实加强推进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深查细研破解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难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

万立骏强调,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深入开展全会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真正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着力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贴心人、实干家”队伍。要贯彻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开展全会干部队伍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提升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侨联政治机关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站在政治高度、从政治视角开展工作。二是提升理论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和运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提升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摆在最突出最重要位置,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抓紧推进落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养成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四是提升廉政素质。围绕党中央明确指出在干部教育整顿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自觉把增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作为终生课题,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做到公道正派、廉洁奉公。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