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专场活动在榕举办
2023年04月25日20:20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党建聚侨心”为抓手,发挥侨务资源优势,进一步落实好省委人才工作部署,服务福建省高质量发展,4月23日,由福建省侨联指导,省新侨人才联谊会主办,省新侨人才会生物医药与食品健康专委会、极源生物有限公司承办的“汇聚侨智  共谋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专场活动在福建华侨主题馆举办。

活动现场

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省疾病防控中心主任郑奎城,省工商联原一级巡视员、副主席陈建强,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巧玉,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平潭海洋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新荣,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徐国兴,极源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娜,福建南少林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厚泰,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副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李笃妙以及福建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行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等近40人出席活动。活动由李笃妙主持。

会上,举行了“福建侨专之家”揭牌仪式,宣布了李笃妙、叶英任生物医药与食品健康专委会主任等名单。“福建侨专之家”作为服务新侨人才的工作载体,今后将通过举办政策解释指引、专场对接活动、专题辅导培训、政企对接交流、项目成果推介展示等形式,为新侨人才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活动的平台。

举行“福建侨专之家”揭牌仪式

王娜对南极磷虾大健康产业进行分享。她表示,南极磷虾油产品在中国属于新资源食品,是大健康产品中的新品类,中国的保健食品未来趋势也向科技化和食品化发展,让更多人容易接受其概念。极源生物基于南极磷虾油,已在膳食营养、特殊医用食品和生物新药三大版块进行纵深研发和产品开发。

现场,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的代表们纷纷对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该行业发展的信心。徐国兴表示,“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侨界在该方面具有很大的资源优势。该专委会的成立能够广泛地凝聚、调动起一大批侨界生物医药专家的智慧,做好科学普及推广工作。他还从自身眼科专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健康食品对眼睛保健的重要性;林巧玉介绍了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和国际医疗综合试验区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与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有更多招商引资的机会让各位专家、企业家深入了解;林基祯认为,生物医药与食品健康专委会的成立,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能与极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医院患者提供健康保健。

陈式海在致辞中表示,聆听了各位侨界人才、科技企业家的真知灼见和经验分享,很有收获。省侨联认真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提出了“五项建设”任务,努力打造工作品牌,形成“协会+产业+侨企+专家”四位一体模式,积累工作经验,多出工作成果。其中,组织省新侨人才会各专委会开展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就是服务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福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他表示,引领广大侨界人才紧贴全省发展大局,贡献侨界智慧力量是省侨联的职责所系。生物和新医药是福建当前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海外侨智资源中,也有相当部分从事生物工程与新医药行业研发创新的人才群体,希望大家今后围绕福建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多把脉多思考,多提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建真言、献良策。

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南极磷虾科普图片展,了解了南极磷虾捕捞、生产及其油制品的相关情况和行业前景。

参观南极磷虾科普图片展

据了解,省新侨人才会将继续依托设立了生物医药与食品健康专业委员会、新能源与新材料专业委员会、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海洋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经济及人文艺术专业委员会、农林与生态专业委员会等六个专业委员会,关注专业学科动态和前沿,加强分类指导,聚焦产业发展,规划形式多样的对接交流活动,围绕福建省“四大经济”发展提供侨智支撑,搭建好新侨人才联谊合作、成果转化的桥梁,促进人才与企业、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深度融合。

活动合影

来源:福建省侨联

 

(责编:黄煜、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