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2023年04月25日09:42  来源:中国侨联

4月22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承办的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在成都圆满落幕。

这是在中国侨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筹备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时间节点上,面向全国侨联系统举办的一场活动。是基层建设部按照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新起点上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方向路径、思路方法、困难瓶颈,问需于侨、问计于基层的重要举措。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十代会以来,中国侨联党组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和规划。万立骏主席亲力亲为,指导推动。全国侨联系统重视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的氛围更加浓厚。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开启了新篇章。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协同发展、规范化制度化显著提升、工作力量日益增强、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上,各地侨联要通过正确把握时与势、知与行、质与量和稳与进的关系,持续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来自安徽、重庆、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河北、四川等省(市)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的10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活动安排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全国30余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侨联及部分特邀市级侨联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及同志们,围绕着程学源副主席的讲话和调研要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程学源副主席的讲话站位高、思路明,内涵丰富,指导性强,对于新起点上的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回去后,一定会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本次活动的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取得更大发展。

22日下午,在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举办的活动闭幕式上,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工作人员对全国侨联组织信息系统的建设背景与功能作用进行了讲解说明。该系统计划于年内启用,建成后将为省市侨联摸清区域内基层组织情况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随后,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海南省侨联干部吴强分别代表3个讨论组发言。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东代表活动承办方发表讲话。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过去五年,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在中国侨联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成效显著。全国各地侨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侨联改革有关要求,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大发展、大跨跃。与此同时,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深入,新老问题交织叠加,也让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面临了一些困难和瓶颈。希望各地侨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契机,下沉到侨联基层组织和侨界群众中,梳理问题、排查困难。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好侨情的多样性、复杂性,侨务工作的涉外性、敏感性,处理好群团工作、统战工作的一致性与侨联工作特殊性的关系,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担当作为。立足本地实际,针对工作中的痛点堵点,用好“党建带侨建”工作法宝,勇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贴合实际、操作性强的的典型案例,加强学习借鉴。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侨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人员还参观了设在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的成都市侨胞之家。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