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邝远平参加湖北省政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
2023年04月24日08:32  

4月23日上午,湖北省政协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会议由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主持,湖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湖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旭明,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涂远超,省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炜,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一百多位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协海外委员、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邝远平应邀代表湖北省企业家参加会议并以《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的建议》作主题建言。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书面通报了工作情况。

马旭明代表省政协作主题发言介绍,今年是十三届省政协开局起步之年,新一届省政协选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议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民营经济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3月中下旬,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别到武汉、十堰、宜昌、孝感等地开展调研,通过下基层走访、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各调研组分赴各地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共形成调研报告31份,结合调研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正确处理“两个毫不动摇”的关系,提振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二是以降低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三是坚持政府市场两手抓,着力培育高质量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四是推动民营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

随后,邝远平等9位委员依次现场建言,直陈民营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和“难点”。

邝远平在建言中指出,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30次聚焦"创新",47次关注"企业",更加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湖北特别是武汉科教资源十分丰富、顶尖人才聚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在湖北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已达400余家,同时,湖北建有国家实验室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0家,省重点实验室195家,全省实验室体系基本成型。可以说,我省的创新条件得天独厚,但是目前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不足、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高、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滞后、高端人才流失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他结合近年来对民营企业的调研成果和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建议省政府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增强研发能力的专项政策;二是建议进一步'强化企业是创新主体'的社会价值取向;三是建议加大力度营造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氛围;四是建议对创新型企业加大信贷资源倾斜;五是建议用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六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教授经济"支持力度。

围绕这六点建议,邝远平逐一分析并初步提出了可行性行动方案,希望省委、省政府能从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认真听取各位委员建言后,陈平副省长逐一点评回应并作了重要讲话,她多次提到邝远平委员提出的建议内容值得重视。陈平指出,湖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各位委员的发言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实践性,听了以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对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拓宽思路、完善措施、改进工作起到借鉴和帮助的作用,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我们将认真的消化吸收,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陈平副省长专门回应到,邝远平委员提出的我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不够等问题非常客观、准确,与浙江、安徽、福建等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省民营企业创新的质量和规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孙伟主席总结讲话表示,湖北省政协此次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各位委员结合各自领域,围绕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深入,分析问题精准,所提建议中肯,他要求,各相关省直部门要对意见建议进行逐条逐款整理归纳,形成书面报告,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送,要有反馈、有落实。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发挥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听真话、建真言,拿出更多有层次、有价值的协商成果,切实增强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广泛地宣传政策,牵线搭桥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责编:黄煜、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