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带队赴黑龙江和辽宁调研
2023年04月23日16:25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4月16日至22日,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带队,围绕侨法修改、中国侨联章程修改、侨益保护以及“法侨”“检侨”合作,先后赴黑龙江、辽宁两省开展调研。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副主席、农业农村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副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一级巡视员张卫,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委员、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王德阳等参加了调研。

在哈尔滨,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盈科(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并与律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在黑河,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出入境海关以及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工业园区对俄贸易企业。在沈阳,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侨资企业杏林整容医院、隆安(沈阳)律师事务所侨联以及省侨联维权基地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并与律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在大连,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大连齐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井子“侨胞之家”并与基层干部交流。调研组在两省共召开4场座谈会,与当地人大、政协、政府、司法机关等单位负责人、侨企代表、法律专家和侨联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侨法制定修改、中国侨联章程修改、侨益保护以及“法侨”“检侨”合作等广泛听取意见。

邵旭军副主席对黑龙江、辽宁两省侨联、法顾委维护侨益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黑龙江省和辽宁省侨联依托法顾委及法律服务组织在维护侨益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帮助侨胞和侨企维护了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侨联为侨服务的宗旨。在维权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法院、检察院等都给了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涉侨纠纷、案件的妥善解决。

邵旭军建议,各级侨联组织、法顾委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面临的维权需求,梳理他们在权益保护方面遇到的问题,对于能够通过现有法律和政策解决的问题,要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解决又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可以通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侨联界委员或中国侨联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开展专项调研,力争在国家层面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邵旭军希望各级侨联、法顾委能够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建立体制机制,变“一家维权”为“多家维权”、合力维权,推动形成“大侨务”维权格局。

邵旭军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做好调查研究,梳理和总结侨联组织面临的问题,弄清楚哪些问题可以通过章程修改来解决,哪些问题需要协调有关部门来解决,分步骤、按程序、统筹考虑,综合推进问题的解决。邵旭军指出,律师群体是侨联法顾委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组织要充分用好律师队伍,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做好涉侨涉法涉诉维权案件,同时她也希望律所负责同志能够加强对律师群体的教育引导,严格遵守执业纪律不触红线。

在黑龙江期间,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建国,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永文,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黑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学敏会见调研组一行,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等陪同调研。在辽宁期间,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立杰,沈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宏,大连市委副书记刘宏,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等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辽宁省侨联主席安建晔、副主席崔明等陪同调研。

(责编:张鑫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