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并在四川成都调研
2023年04月23日14:24  来源:中国侨联

4月20日至22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在四川省成都市出席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并调研侨联工作。他表示,侨联优势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各级侨联组织要秉承为侨服务的初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侨界的磅礴力量。

4月21日上午,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全国30余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侨联有关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活动。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出席,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主持活动。四川省侨联专兼职干部培训班学员一同参加了活动。

程学源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参加活动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在讲话中表示,十代会以来,各级侨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侨联党组的工作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理念,发挥侨联系统优势,做好为侨服务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工作,基层侨联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得到同步提升,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基层侨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彰显,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程学源强调,各级侨联组织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侨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工作、重建设、强基础、建队伍。一要正确把握“时”与“势”的关系,持续推动工作实现更大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二要正确把握“知”与“行”的关系,持续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三要正确把握“质”与“量”的关系,持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让基层侨联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四要正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构建组织建设新发展格局,在“联系广泛、服务侨界群众”工作体系建设中,推进基层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祝春秀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侨联将本次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活动放到四川召开,充分体现了对四川的关心和支持,也是侨联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四川省人大历来十分重视对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的权益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在川侨资企业的经营发展,多次率队赴侨资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助企纾困,增强发展信心。希望四川省各级侨联组织通过本次活动,继续加强与全国其他省级侨联的交流互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更多侨的智慧和力量!

21日下午,程学源一行在四川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与高校党委负责同志、高校侨联工作者、侨界专家代表座谈,就高校侨联建设、“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作用发挥、侨联组织助力引才引智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听完大家发言后,他表示,四川大学侨联在校党委和省、市侨联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服务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国家和地方大局,侨联工作有声有色,组织力、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增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水平人才资源及科技自强自立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侨联组织有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希望高校侨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身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善谋助侨之策,多办利侨之事,围绕着高校中心工作,聚焦“四个面向”,结合实际不断做实做好“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为侨界人才在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参与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搭建起更多平台。他勉励在座的侨界专家结合归国创新创业的亲身经历,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和国家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用好人才的故事;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为学校增光,为侨界添彩,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出力。

程学源一行还到成都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成都市万汇学校“侨胞之家”调研。程学源强调,“侨胞之家”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都是服务侨界群众、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窗口平台,要创新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用好用活侨联系统资源,打好“侨”牌,突出“侨”味,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广大侨胞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川期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甘霖,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玉泉分别会见了程学源一行,就如何加强新时代侨联工作、讲好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等交换了意见。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副部长刘景春,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东等分别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