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高校侨联交流座谈 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2023年04月21日18:29  

活动现场。 钱人源 摄

近日,上海市侨联组织沪上部分高校侨联负责人赴华东师范大学走访调研,围绕“为奋进新征程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主题开展座谈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侨联主席杜震宇介绍说:“作为上海高校第一家成立的侨联组织,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今年将陆续推出‘春夏秋冬’项目。‘春暖’组织调研国情社情;‘夏耕’走进企业、深入产业,聚焦产学研融合,促进项目对接;‘秋归’落实‘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开展校地联动活动;‘冬养’开展冬季义诊、走访慰问等为侨服务活动。”

在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中,高校侨联有着独特作用,能够发挥独特优势,通过产学研融合,贯通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的“大教育观”成为与会高校侨联代表聚焦的话题。

复旦大学侨联主席贺鹤勇表示,“我们将经济社会发展对智力和人才的需求与新侨、海外高层次人才对事业发展的需求对接,发挥高校侨联链接作用,建立人才数据库,依托校友会资源扩大侨界人才队伍,做好为新侨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形成人才‘侨矩阵’。”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侨联副主席林东海介绍,作为应用技术型高校,学校发挥海归人才团队作用,在长三角地区建立多家技术转移工作站,与浙江省武义县、江苏省启东市等共建技术研究院,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他建议沪上高校侨联加强联系合作,以侨联为纽带促进人才、技术等资源整合。

“我们围绕宝山‘北转型’发展规划,在产学研融合中聚焦校地合作,促进环上大科技园建设,和市、区侨联共同举办多场参访活动,以侨为桥,搭建交流合作桥梁。”上海大学侨联委员王生浩介绍,近期上海大学侨联将组织侨界人士赴浙江台州参访,考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依法维护侨益、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建设也是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高校侨联的经验做法各具特色。

“我们成立了沪上首家侨务法治研究机构——上海涉侨法律服务研究与交流中心,一方面,做好侨务政策研究、侨法人才培养基地和侨务法律业务交流等工作;另一方面,结合侨界法治宣传月活动,面向侨界做好常态化、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华东政法大学侨联副秘书长李诗鸿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主席王承云说:“我们发挥新侨驿站功能,集聚一批海归高层次人才,举办海归教授系列讲座,引导海归人才建言献策,参与承接重要课题。”

“我们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以侨为桥‘实力圈粉’非洲人群。”上海中医药大学侨联委员应茵介绍,学校侨联积极参与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和中医药文化全球传播,为民间外交贡献侨力量。

“奋进新征程,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侨联在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中具有独特优势。”就更好发挥高校侨联作用,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表示,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相统一,充分发挥引才聚才、助力人才成长积极作用;办好特色、重点项目和平台,增强侨联对侨界人才的吸引力、感召力;加强市、区侨联与高校侨联的协作联动,放大高校侨联工作效应。

来源:中国侨网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