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亲情中华 品读济南”侨界读书日活动举行
2023年04月19日08:33  来源:济南市侨联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强省会建设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4月18日下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亲情中华 品读济南”侨界读书日活动在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大明湖辛稼轩纪念祠举行。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来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虞凯出席活动。活动由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米文芃主持。

李兴钰在讲话中感谢济南市委市政府多年对侨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济南是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李清照、辛弃疾,是从济南走出的杰出词人,是中华文化两颗璀璨的明珠,也是齐鲁文化长卷中极其耀眼的一笔。“二安”文化符号,给予济南深厚的文化滋养。近年来,济南市侨联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侨呼我应、助企纾困”等工作做法在全省侨联系统转发,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侨联系统前列。希望市侨联要立足“华侨”,不断丰富“亲情中华”文化品牌,用中华优秀文化凝聚侨心、汇聚侨力;面向“国际”,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山东形象、传播好济南声音;聚焦“文化”,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充分挖掘齐鲁文化、“二安”文化精髓;突出“交流”,进一步做好传播中华文化的工作,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韩伟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侨联、山东省侨联多年来对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他表示,当前,济南正处在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市委进一步明确“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思路目标和工作推进体系,提出“强、新、优、富、美、高”的奋斗目标。济南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在省侨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济南已经建成10家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二安”纪念馆揭牌,必将为济南对外文化交流架起新桥梁、搭建新平台,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希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按照中国侨联和省侨联要求,充分发挥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承办侨界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基地文化内涵,把基地打造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阵地、弘扬华侨文化的平台、联结中外文化的纽带,激发爱国怀乡的情感共鸣,吸引广大侨界人士返乡创业。

活动中,李兴钰和韩伟共同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济南“二安”纪念馆揭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着力打造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是侨联组织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在省侨联、市文旅局、济南文旅集团、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大力支持下,经市侨联积极申报,中国侨联批准济南“二安”纪念馆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活动开始前,李兴钰、韩伟等调研了“二安”纪念馆之一的辛稼轩纪念祠。

活动中,五位“泉城侨大使”被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国际传播中心聘请为“泉城文化海外推荐官”,并声情并茂地现场诵读了“二安”和济南经典诗词,拉开了“亲情中华 品读济南”全市侨界读书日活动的序幕。近期,济南市侨联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亲情中华 品读济南”系列活动,引导侨界群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济南对外文化交流。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弘扬好济南的名士文化、泉水文化、非遗文化等,以侨为桥讲好济南故事,汇聚侨智侨力,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侨界智慧力量。

省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李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单宝珠,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洪成,天下第一泉景区党委副书记魏强,侨界代表李百华、史洁、任迎春、周家魁、张扬、吴林锴、Ellie,历下区侨联党组书记于梅、槐荫区侨联主席孙嫣玲,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市侨联、市文旅局有关部(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