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侨联联合组织
侨联界委员赴闽考察
2023年04月17日14:34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0日至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就“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由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刘赐贵为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郭军,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邓小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考察团一行21人,赴福建省进行考察。

10日晚,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在福州与考察团一行座谈交流。

周祖翼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感谢全国政协、中国侨联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周祖翼说,当前,福建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空间广阔,欢迎包括海内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发展,指导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发挥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更多侨资侨智汇聚福建,助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刘赐贵表示,考察团希望通过实地调研,围绕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总结提炼福建侨务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动侨务工作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发挥侨胞在中外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讲好新时期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发展“好声音”。进一步拓展对外友好交流渠道,探索建立常态化机制,扩大“朋友圈”,共画同心圆。进一步发挥侨务大省优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广泛凝聚海外侨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考察团还先后深入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四地,认真听取当地统战、宣传、发改、商务、文旅、致公党、侨联等部门和党派关于凝聚侨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面对面与侨务工作者、侨企侨胞代表、专家学者和港澳台侨学生互动交流,了解当地开展侨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实地考察中,委员们走访元洪投资区,了解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进展及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参观福清侨乡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集美人文馆等,了解侨乡历史文化底蕴和闽籍侨胞爱国爱乡传统;考察“晋江经验”展览馆、安踏集团、恒安集团、金日集团等,深入学习“晋江经验”,感受侨企创新活力;深入龙海双第华侨农场,实地考察侨居造福工程,走进部分归侨侨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了解侨校发展建设情况,与海外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还走访了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务科技展馆等。

此次活动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中国侨联联合组织。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严可仕,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会主任王天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武军陪同考察。

(责编:张鑫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