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协同做好涉侨检察工作 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万立骏带队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3年04月14日22:00  来源:中国侨联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检察系统一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检侨合作,维护侨胞合法权益,4月14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带队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并座谈。

应勇对中国侨联长期以来对最高检和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国家繁荣和发展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更需要凝聚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各方力量,增强中华儿女向心力、凝聚力。立足侨联和检察机关职责,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是双方共同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也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的共同政治责任、法治责任。

应勇指出,为侨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需要检察机关和侨联组织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工作合力。最高检始终重视做好涉侨检察工作,与中国侨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联络机制,推出了多项务实有效的检侨合作举措,在创新涉侨案件办案模式、普法进侨企、涉侨信访矛盾化解、涉侨法律帮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侨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应勇强调,最高检将与中国侨联一起,持续加强沟通协作,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检侨合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共同把为侨服务做得更实更好。

万立骏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涉侨检察工作和维护侨益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检侨合作发端于浙江、广东、福建等传统侨乡,近年来已在全国铺开,获得侨界广泛好评,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实践证明,检侨合作能够发挥侨联组织作为人民团体辐射面广、灵活性强的优势,发挥民间力量参与解决纠纷,协助做好涉侨检察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为侨服务的务实举措。为进一步深化检侨合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国侨联将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继续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络,共同分析研判涉侨检察工作新情况、新问题,防范涉侨涉法涉外各类风险,实现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继续联手开展调查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地方涉侨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检侨合作推进情况、侨企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继续开展联合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共商深化合作举措。紧扣“法律监督”加强工作协同。协同推动解决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等公益保护、侨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侨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等侨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检侨合作一定能不断开创新的局面,维护好广大侨胞合法权益,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结合近年来检侨合作开展情况、涉侨检察工作面临的问题交流了意见建议。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马骐、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参加了座谈。

近年来,在最高检与中国侨联的共同指导下,江西、浙江、福建、江苏、重庆、云南、海南、广东、山西、四川等10个省(直辖市)侨联与同级检察机关联合发文。据不完全统计,江苏连云港市、无锡市,四川乐山市,北京石景山区,山西运城市,广西玉林市,浙江青田县,福建永春县,四川峨眉山县,江西峡江县,河北沧州市运河区,福建福州市鼓楼区等市县侨联已与同级检察院联合发文。目前,全国各地检侨合作都在积极推进中。

(责编:纪博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