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程万里七十载,砥砺奋进立侨头——广州市侨联召开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23年04月13日20:47  

4月12日上午,以“征程万里七十载,砥砺奋进立侨头”为主题的纪念广州市侨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华侨博物馆召开。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文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广州市人民团体、市“四侨”单位负责人,市属侨联、市内高校侨联代表,侨界专家学者,归侨侨眷、港澳及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约90人参会。

王世彤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广州作为全国重要的侨乡都市,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王世彤在会上讲话

他指出,广州市侨联作为党委、政府协调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成立70年来,始终坚持为侨服务,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广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服务经济发展、维护侨胞权益、拓展联谊联络、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使命职责,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州市委对侨联的工作是满意的。他勉励海内外侨胞要坚持与祖国发展、广州发展同频共振,抓住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好联系广泛、资源富集的优势作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上贡献智慧力量,在坚决拥护“一国两制”、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上积极献计出力,在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上展现更大作为。

戴文威在讲话

戴文威充分肯定广州市侨联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要求广州市侨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进一步做到知侨、懂侨、爱侨,以改革创新精神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满意。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守初心展现侨心向党新风貌;二是凝聚侨界力量,发挥独特优势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思路履职尽责,推动侨联工作取得新成效。

卞勇在会上讲话

会上,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致辞,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联谊联络,增进团结”“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四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广州市侨联七十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并要求全市侨联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发展和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聚焦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广泛凝侨心聚侨力;二是深入挖掘侨界资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三是深化拓展联谊联络,壮大爱国爱乡力量;四是加强“两个”建设,完善为侨服务工作体系。

会议现场

广州市侨联七十年春秋,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关心侨界事业发展的朋友的全心参与,离不开每一位侨联工作者的全情奉献,更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全力支持。会上,特别邀请广州侨联老领导代表、海外及港澳侨领代表、新侨代表、侨史专家学者、基层侨联工作代表以及高校侨联代表作分享交流,畅谈侨联为侨服务工作成果,建言献策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侨联原主席邓向端与参会人员分享20年前从事侨联工作的岁月、回望广州侨联光辉历程,“2005年,广州市侨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有力支持下,多措并举推动基层侨联建设,在全市建立了1700多个侨联组织,得到中国侨联的充分肯定。2006年中国侨联在广州召开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侨联负责人共150多人参会的‘能力建设年’经验交流会,时任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充分肯定广州基层侨联经验,并向全国侨联系统推广。”

“我深深体会到广州侨联对海外侨胞的深厚感情。多年以来,海外侨胞能够在穗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能够抓住机遇资源,在粤投资创业;能够广泛参与社会建设,抒发爱国情怀,这些都离不开广州市侨联的帮助,离不开侨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代表旅美侨胞,对广州侨联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真挚感谢。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以生动事例讲述了多年来广州侨联为关心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作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有侨联,我们都始终感受到祖国对华侨华人的关怀,祖国永远是我们华人华侨的坚强后盾。”  

“我是一个‘老侨联人’了,广州侨联香港联谊会2007年成立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广州市侨联就是广州侨联香港联谊会的娘家。”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兼永远名誉会长王钦贤深情回顾与广州侨联的真挚情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深化合作,《南沙方案》的政策加持,港穗之间联系会越来越紧密,我们将与广州市侨联共同努力、共促发展、共建繁荣。”

澳门归侨总会会长刘雅煌就与广州侨联未来合作发展提出希冀:“未来将继续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尤其是青年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有更多元的合作,发挥穗澳侨界‘抱团出海’的精准联系人作用,共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琴澳深合区的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侨心侨力。”

留美20余年归来的范群博士说,“如今,进入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需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力量参与经济建设。新侨具有人脉多、信息博、见识广的独特优势,在广州创业的沃土上,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莉莉、林淑菁在会上作分享交流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赠送纪念广州市侨联成立70周年《侨我青春火样红》画册仪式,王世彤、戴文威、卞勇等向侨界代表、市属有关单位致赠纪念画册。

王世彤(左五)向海外侨联赠送纪念画册

戴文威(左三)向港澳侨领赠送纪念画册

卞勇(左一)向市人民团体负责人赠送纪念画册

童慧(右一)、林瑞琪(左一)向“四侨”单位负责人和高校侨联代表赠送纪念画册

李妙娟(左一)、吴穗辉(右一)向新侨代表赠送纪念画册

近段时间,广州市侨联收到了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侨社团的近100部祝福视频、60多封贺信和书画诗词作品等,广州市侨联精心制作短视频在座谈会上播放,与参会代表共同感受广大海外侨胞的深情厚谊与真挚祝福。

据悉,广州市侨联成立于1953年4月12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侨联组织之一。七十年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和广东省侨联的悉心指导下,广州市侨联始终在以侨引侨、以侨为“桥”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携手推动广州侨联工作一直走在全国侨联系统最前头。

“广大归侨侨眷对广州市侨联旧址‘东风东路472号’有着难忘的印象。在上世纪50年代,有近百万的华侨回到广州,彼时的广州市侨联是深受归侨侨眷喜爱欢迎的‘侨胞之家’。”老归侨、广州新马侨友会会长王明惠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讲述归侨侨眷与广州侨联的动人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广州市侨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新时代枢纽型侨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侨我青春火样红》画册

老归侨侨眷代表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来源:广州市侨联

(责编:纪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