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不断深化法侨合作 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万立骏带队拜访最高人民法院
2023年04月13日13:17  来源:中国侨联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法院系统一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法侨合作,维护侨胞合法权益,4月12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带队拜访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并座谈。

张军首先对万立骏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做好涉侨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和遵循,要从政治上看人民法院涉侨权益保护工作,不能当作一般的涉侨工作,不能事务性地就案办案,否则审判工作、维护侨益工作就失去了方向和灵魂。张军对进一步加强法侨合作提出具体要求:

要携手侨联做深做实涉侨工作。目前法侨合作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要进一步做深做实联合调研、诉调对接、侨益保护研究基地等工作。要用好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这支专业队伍,不仅有助于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对深化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做好国内商事审判工作也大有裨益,在百年大变局下,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法治软实力。

要运用好司法审判职能落实深化维护侨益工作。在继续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要注重保护侨企的合法权益,注重增强侨企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注重发挥合规审查机制作用,最大限度依法保障企业生存发展。要特别关注涉侨涉外案件的执行工作,加大督导促执力度。要及时总结涉侨典型案例,达到总书记讲过的“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效果。

要进一步深化细化法侨合作内容。2018年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意见发布至今已经五年了,要及时总结提炼有益经验,进一步规范细化各项工作。依托“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深化专题研究,把创新发展进一步做深做实。要变革工作理念,将诉源治理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把总书记关于“抓前端、治未病”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万立骏谈到,此次拜访主要是感谢最高人民法院一直以来对维护侨益工作的重视支持,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指示精神听取最高法的意见建议。多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带领各级法院,指导侨联组织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侨胞积极参与和解、调解,引导广大侨胞通过调解、仲裁、公证等方式,有效化解涉侨矛盾纠纷,赢得了社会各界肯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国侨联将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加强侨联调解组织、调解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切实提升调解队伍的法律素养和调解技能,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品牌创建等活动;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以司法体制改革立项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鼓励侨胞专项募捐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充分发挥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作用,研究解决侨益保护实践前沿问题,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有力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同时,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法侨合作必将再上新的台阶,通过多元、及时、有效、审慎化解涉侨矛盾,不断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沈亮,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司改办负责人何帆结合近年来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等情况作了发言,并就具体工作的推动落实交流了意见建议。

自2018年中国侨联和最高人民法院合作以来,已有26个省级侨联与本省高院就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或诉调对接工作联合发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的1158个调解组织和2633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除西藏自治区外涉侨诉调对接工作全国覆盖,涉侨纠纷诉前调解成功率接近90%,切实减轻了侨胞诉累,有效维护了广大侨胞的合法权益。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