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并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致辞
2023年04月12日16:37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开幕式,并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致辞。

连小敏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创业中华·侨商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连小敏表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五年来,海南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下,奋力打造全球瞩目、生机盎然的投资创业新热土。消博会“创业中华·侨商论坛”的举办,乘着党的二十大的春风、消博会的东风、世界侨商行的暖风,旨在为广大侨商朋友搭建交流互鉴、共谋发展的平台,助力侨商侨企紧抓新一轮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宝贵机遇,实现国家战略与个人事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连小敏谈了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大资源,共圆中国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我们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夯实海内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侨界的贡献。广大侨商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历史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展现家国情怀,秉持企业家精神,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深深融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伟业中,用实际行动传承好侨界初心使命和光荣传统,彰显新时代侨商的风范与担当。侨联干部要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掌握侨商投资布局和意向,更好为侨服务。二是立足大侨务,助力自贸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这为侨联赋予了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使命任务,在“一岛两带三圈”等国家战略和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海南是双循环格局的枢纽,是全国重点侨乡,海口江东新区、儋州洋浦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建设日新月异,必将为侨胞侨商事业发展提供更大舞台。广大侨商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发挥视野开阔、融通中外、熟悉市场和国际规则的独特优势,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做推动海南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力军。三是把握大机遇,抢喝“头口水”。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党和国家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叠加优势,在南繁、深海和航天领域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加快布局“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为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聚新势能,展现海南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无限潜能和广阔前景。广大侨商要自觉投身科技改革发展重大任务与使命,发挥侨界智力、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优势,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培育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海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燕致辞表示,侨商论坛旨在探讨更好发挥侨商侨企的资源优势作用,充分利用消博会推动海南建设成为全球消费精品交易集散地和全球免税购物天堂。希望广大侨商侨企着力打造侨商品牌,为侨商侨企开拓发展国际国内商品贸易创造条件,推动海南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开放合作,更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侨商论坛期间,侨商企业三亚富华盛世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海南省侨联与浦发银行海口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海南分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侨商代表赵勇、谢毅、王琳达、洪江游等发言。中国南海研究院做了自贸港专题推介。

4月9日,三亚市政府举办招商推介会。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等70多位侨商参加推介会。连小敏与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盛勇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国华,副市长尹承玲等和侨商热情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侨商高度肯定三亚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政府的高效务实作风,表示将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到海南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在琼期间,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会见连小敏一行。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海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燕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