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十六)
刘喜富:产学研融推动健康产业,创新科技书写冬奥情怀
2023年04月11日14:22  来源:中国侨联

健康中国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更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繁荣。用科技守护健康、为家国甘于奉献,是时代赋予每个生命健康领域学者的历史使命。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带头人和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成员,刘喜富教授不仅深耕专业研究领域,而且横跨产学研融、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更以最新的研究成果完成产业化进程,投入到疫情防控、保障冬奥,助力乡村经济的发展中,把科研成果书写在家乡的热土上、写在冬奥的赛场中。

组建团队 潜精研思

刘喜富教授于2018年受邀创建河北师范大学“药物筛选与新药创制中心”。该中心被列为“河北省抗肿瘤分子靶标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已引进和培养多名高水平科技骨干、博士生、硕士生,组建了新药研发创新人才团队,致力于服务原创新药的研发、引进、转化和产业化。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分子药物、纳米抗体药物和纳米制剂、人工智能辅助药物设计。已发现3类基于Wnt/beta-catenin信号转导系统和线粒体能量代谢调控的全新化合物结构,并已申请国际专利,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验证了有效性和安全性;基于6个全新免疫检查点靶点开发了共计80个具有高免疫学活性的抗体,部分抗体已验证出具有良好的抗肿瘤生物学活性。

刘教授在肿瘤和心血管领域开展研究工作20余年,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原创性论文;发现了全新的心衰治疗和抗肿瘤分子信号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心衰治疗和抗肿瘤新药,申请多项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作为泽生科技共同创始人和新药创制项目主持人,带领团队完成了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和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该新药通过修复心肌细胞结构治疗心衰,预计获批上市后,将满足临床需求。

创新融合 推进发展

刘教授与共同创始人一起创建了2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公司:上海泽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我国原创新药国际转化和RNA分子诊断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基于刘喜富教授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创新创业的丰富经验,张家口市政府与刘教授团队及社会资本合作,共同策划组建了张家口建龙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及配套生命科学产业园。现已投资孵化6个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科技项目,初步构建起大健康产业生态链;发起、主办多次张家口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吸引国内外人才和项目落地张家口,培育当地大健康产业人才队伍。

刘教授于2021年入选石家庄市政府智库顾问专家,基于河北师范大学新药创制团队和设施,与石家庄高新区合作筹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该中心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大力促进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培育复合型高层次产业化人才,推动原创新药研发、引进与转化落地,为河北省生物医药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也将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抗击疫情 保障冬奥 助力乡村振兴

刘教授带领河北师范大学团队,横向联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和健垣科技公司共同研究、开发并验证了致病微生物核酸检测试剂盒、自动化核酸提取检测一体机和微生物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在疫情防控和冬奥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经河北省科技厅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已列为河北省发改委产业化项目及冬奥技术集成应用与综合示范项目,并入选河北省工信厅首台(套)名单。

在抗击疫情和保障冬奥的实践中,刘喜富博士带领团队勇于攻坚克难,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服务于疫情防控、冬奥保障。累计完成核酸检测服务超过100万人次。刘教授团队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一道,设计和验证了冬奥场馆预防性消杀和终末消杀方案,圆满完成奥运场馆的消杀任务。刘喜富博士被评为“张家口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同一健康框架下的微生物监控系统”项目入围了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得河北省一等奖。

刘喜富教授不仅服务冬奥,而且心系家乡,对贫困村进行帮扶,在冬奥会期间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在冬奥保障历时70多天,参与保障的乡村人员人均收入达2万元,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刘喜富教授作为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的专业人才,将自己的科研事业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大业中,心怀大爱、心系家国。正是侨界科学家殚精竭虑追求非凡建树的家国情怀,才使得我们在生命科学及其他科技领域不断取得重大成绩,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征程上不停步、不偏航,让健康的阳光普照华夏大地。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