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十三)
张军:教书育人好园丁,科技创新排头兵
2023年04月06日14:07  来源:中国侨联

扎根祖国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从教,筚路蓝缕,潜心育人,披荆斩棘,勇于创新……他是平凡的教育者,也是普通的科技人,他是教书育人好园丁,也是科技创新排头兵。他就是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军。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张军长期扎根于祖国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从教,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他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学术创新、管理与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在国内外教育和学术领域有较强的影响力。他主持自治区唯一一项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虚拟仿真综合实训”,主持教育部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现代煤化工课程建设”,开创了自治区化工虚拟仿真教学和产学研协同教学新模式。累计授课学生超过2000人,指导本科论文50余篇、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8项,培养硕士研究生42人、博士研究生15人,研究生累计获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获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励35项。获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被聘为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专家评委,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并被中国科协和内蒙科协选为内蒙古唯一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

潜心学问,注重创新

张军先后在北京大学、法国和美国知名学府的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学术水平较高,具有较好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他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作为带头人带领团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团队;搭建高端科研平台,获批内蒙古自治区资源小分子催化转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要从事稀土无机纳米合成及稀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与稀土无机能源催化化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在稀土超细粉体绿色制备化学和稀土无机纳米能源催化化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112 篇,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参编重要学术专著4部,所发表论文影响因子>10的4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4500次,单篇引用超过200 次论文3篇、100次论文8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756次,H因子>30。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分会邀请报告和重要学术报告50余次。有关“半导体发光纳米材料在纳米光电器件及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研究”“稀土及半导体功能纳米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两项研究结果均以第一完成人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有关“稀土超细纳米粉体绿色产业化制备”研究成果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化中试,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张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了“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侨界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引进科技杰出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技创新奖、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奖、内蒙古大学校长励学奖等众多重要奖励,被授予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荣誉称号等众多重要奖励。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自 2015 年起,张军担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他工作有魄力,开拓创新精神强,主动承担,勇挑重担,推动了内蒙古大学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使其作为重要支撑学科成功跻身内蒙古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他抢抓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实施“骏马计划”高层次人才政策这一契机,从美国、新加坡、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端学术人才20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化工设计协会”“小平创新团队”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获批全国“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大力推进科研创新工作,持续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并不断刷新纪录;组织完成教育部“乳制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工程中心立项建设验收工作并获批建设;作为负责人组织申报并获批内蒙古自治区资源小分子催化转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成立内蒙古大学石墨(烯)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实验室;获批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人才团队——石墨(烯)基能源转换存储材料产业创新人才团队,为内蒙古大学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国家级平台建设、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21年2月张军调任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他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努力将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打造成自治区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相关基础及应用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以及高端创新人才的汇聚基地,推动形成集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应用推广功能一体化的开放平台,积极搭建产学研深度对接合作、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科技服务保障有力的媒介桥梁。力争推动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成为自治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高端创新人才引育、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质量技术服务的重要支撑,为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推动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奉献无悔青春。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