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第十六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杭州成功举行
2023年04月06日17:44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3月19日至2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和浙江大学承办、杭州市侨联协办的第十六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摩洛哥等五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青年侨领和华裔新生代参加研修。

此次研修班是在我“两会”胜利闭幕后面向海外青年侨领举办的首期研修班。3月20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新时代华裔青年圆桌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主持,学员们就住在国侨情、侨团、自身发展情况以及作为侨领的使命和担当等方面畅谈交流,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华裔青年的活力与风采。

3月20日下午,开班典礼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朱柳,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晨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浙江省侨联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主持开班典礼,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杭州市侨联主席许玲娣等出席。

朱柳表示,“侨连五洲”是中国侨联围绕深化海外联谊联络工作打造的重点品牌活动,而“海外联谊研修班”更是中国侨联面向海外重要侨团侨领、特别是侨界青年才俊以及华裔新生代而精心打造的主要活动载体。自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中国侨联联手相关省市侨联以及当地最著名大学,已在厦门、南京、长春、郑州、武汉、西安、合肥等城市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期,培育了近千名海外侨领和侨界青年,学员遍及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已经成为海内外侨界、特别是侨界青年中一张靓丽的侨领培训名片,影响力广泛而深远。

朱柳希望大家静下心来,潜心学习思考,在思考中升华思想,进一步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的重大变化。同时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作为海外中国人和侨团领导人的使命和职责,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加快推进的新时代,积极传承嘉庚精神的家国情怀,担当起引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沟通好中国和世界的使命和职责。

庄莉萍简要介绍了浙江省情侨情以及近年来省侨联工作开展情况。她希望广大学员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注重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注重文化传承,牢筑时代共识;注重以侨为桥,壮大友我力量。进一步关注浙江机遇,携手共谋发展。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希望各位学员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带来浙江,把高端项目和顶尖人才引来浙江,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浙江“重要窗口”和“两个先行”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增进深情厚谊。希望学员们成为志同道合的挚友,坚持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坚持加强联谊、增进感情,让侨界情谊大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子辰表示,浙江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始终秉持求是创新优良传统,培育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创造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在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的指导支持下,浙江大学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着力打造教育品牌,致力于为学员们提供专业的培训课程,搭建广泛的交流共享平台,全力做好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培训达到突出成效。

此次研修班邀请了浙江大学知名教授和有关专家授课,课程包括开辟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二十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制度的基本阐述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趋向、百年变局下的海外侨情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国学(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与现代管理、公共礼仪与公共形象塑造等。

3月22日,结业典礼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报告厅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朱柳,浙江省侨联张维仁,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钟永萍,浙江省侨联联络联谊部和权益保障部部长吴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浙江区培训部部长龙必勇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课堂学习后,学员们赴滨江海创基地、海康威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跨湖桥博物馆、胡雪岩故居、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帮菜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进一步感受浙江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并领略祖(籍)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学员们普遍高度评价此次研修班的突出成效,表示通过研修,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祖(籍)国国情的认识,更提升了作为侨领和华裔新生代在海外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祖(籍)国核心利益、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编:王馨悦、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