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十一)
罗锋:心系祖国,科技报国
2023年04月03日10:34  来源:中国侨联

罗锋教授2011年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3年获得西班牙教育与科技创新部Ramon y Cajal杰出青年基金。目前担任西班牙高等研究院纳米所兼职教授,深圳综合粒子研究院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兰州航空、集成电路与新材料研究院理事。

坚定回国之心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罗锋教授作为西班牙杰出华人华侨和来自教育科技界的唯一代表,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使他真切感受到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更加明确了科技报国的奋斗目标,回国之心也更加坚定。终于在2021年1月得偿所愿,回国任教,加盟南开大学。

专心钻研,硕果累累

罗锋教授长期在集成电路领域从事科研与技术转化工作,特别是在集成电路关键工艺与装备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本科和博士阶段先后师从北京大学刘忠范、严纯华院士;2004-2006年师从马普所微结构物理所所长、表面磁学杰出讲席教授Prof. Jürgen Kirschner;2006-2009年跟随APS/IEEE/IOP Fellow、瑞士联邦理工材料学院教授Prof. Laura Heyderman,从事磁学/微纳加工研究;2010年加入马德里高等研究院纳米研究所任研究员(预聘制),2013年提前获得研究教授(终身教职副教授),2016年晋升为资深研究教授(终身教职正教授)。罗锋教授课题组与硬盘企业希捷(Seagate)日立全球技术中心/西部数据(Hitachi GST/WestDigital)、磁性随机存储研究机构比利时微电子中心(IMEC)/法国能源署信息技术实验室磁自旋技术部(CEA-LETI-SPINTEC)以及企业eVaderis/Leuven Instruments、磁电传感器公司Crocus/Hprobe、纳米压印公司GermanLitho等均保持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取得的主要工作业绩有:

1.基于X-射线/电子束的成像以及谱学表征技术:罗锋教授与瑞士Swiss Light/德国Bessy/法国ERSF/英国Diamond/西班牙ALBA/美国ALS同步辐射中心均有良好合作关系,不定期参与X-射线同步辐射科研项目,具有丰富的用户基站经验。

2.超高密度磁存储与磁光/磁电传感器阵列技术:基于BPM加上辅助磁记录技术(热/微波)作为HDD终极技术的应用潜力,罗锋教授2009年分别接受硬盘大厂Seagate以及日立HSGT/IBM和West Digital公司邀请,在北爱尔兰以及美国作相关主题报告,Seagate当场聘用其为资深研发工程师,同时IBM也邀请其作为Staff加入。基于在超高密度磁记录方面所获得的学术认可,罗锋受邀于2008年在TERMAG会议主会场上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并且被提名为“Patterned Nanostructures”分会主席。德国奥格斯堡大学讲席教授Manfred Albrecht作为磁记录领域杰出领导者,对他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赞扬和评价。

2016年,在西班牙纳米所组织的晋升评审会上,主席APS Fellow Prof. Ivan Schuller(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Diego,USA.)正面肯定了罗锋的工作;APS Fellow Prof. Yvan Bruynserade(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Belgium)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评审会后研究所主管Bonifacio VegaGarc í a告知评委之一的德国Prof. Dirk M. Guldi(Friedrich Alexander Universitaet,Erlangen Nuernberg.Germany),他认为罗锋的技术很有实用价值,需要加强欧盟内管控;所长Rodolfo Miranda肯定了其在微纳加工技术与超精密制造方面的贡献,提前晋升其为正教授。

2021年罗锋教授正式受聘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坚持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继续进行科研攻关。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