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广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并在深圳调研
2023年04月03日08:41  来源:中国侨联

3月31日,广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主持大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广东省侨联副主席谢惠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侨联荣誉主席何镜堂和侨创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等100多人出席。

连小敏表示,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侨乡,也是留学归国人员和各类侨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广东省侨联成立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必将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成为广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支积极新生力量。连小敏对联盟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同心同德,凝心聚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侨心向党的初心和风貌。希望广大侨胞始终牢记初心,不断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侨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举措和成效,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二是自立自强、守正创新,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侨界作为。希望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三是发挥优势,弘扬传统,在不懈奋斗中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希望广大侨胞把个人的发展前途与国家繁荣、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开展友好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做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做推动中外合作共赢、营造有利民族伟大复兴良好外部环境的贡献者,做维护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

王瑞军表示,广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是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关于构建省级侨创联盟体系要求的实际行动,对于团结汇聚侨界高层次人才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一是要发挥好作用,联系好、服务好侨界人才,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打好“侨”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引导联盟成员用好政策措施,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新气象。二是要突出联盟的工作重点,积极助力和引导侨界创新创业。侨联组织要加强引导和服务,联盟成员要加强互助,形成交流协作的工作机制,为广大侨胞创新创业提供广阔平台。三是要立足联盟平台职能的发挥,促进侨界人才的交流互助和发展。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强化品牌和平台建设,切实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以联盟为依托,团结帮助新回国的新侨融入、参与和成长。立足服务新侨和青年团体,发挥组织作用,当好创业导师,分享创业经验,帮助归国新侨快速融入国内环境。

3月30日,连小敏在深圳调研考察,走访深圳华侨医院、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深圳睿心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和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等机构,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与侨界代表座谈交流。

在粤期间,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晓强、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会见连小敏一行。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昕等分别陪同调研。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