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并在绵调研
2023年04月02日11:42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3月31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23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四川盐亭嫘祖国家纪念公园隆重举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隋军,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出席活动,20余位侨界代表参加开幕式和祭祖大典。

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凝聚起海内外炎黄子孙同根同源的文化共识。

祭祖大典在隆隆的鼓声和礼炮声中正式开始,侨界及两岸嘉宾、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工商业界代表,以及当地群众2000余人齐聚嫘祖故里、共襄盛举,以传统礼仪共同缅怀华夏之母嫘祖,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侨领以视频祝福的方式,表达对华夏母亲的惦念,对伟大祖(籍)国的祝福,纷纷表示将传承弘扬嫘祖文化,广泛凝聚共识,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了解,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由四川省侨联、绵阳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在海外侨胞中具有广泛影响力。

当天下午,隋军一行来到绵阳市梓潼县,实地调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两弹城。隋军认真听取有关负责同志的介绍,参观研制基地总部遗址和纪念实物,缅怀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朱光亚等一大批侨智精英放弃海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归国、隐姓埋名、刻苦攻关的感人事迹。

4月1日,隋军一行来到绵阳市北川县北川中学调研,参观学校大禹广场、思源堂、教学楼、爱心墙等地,对北川中学珍惜中国侨联援建成果、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北川中学再接再厉,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成为联系海内外侨胞的纽带,为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她嘱咐北川中学,要继续借助侨爱力量搭建新的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川力量。

在川期间,绵阳市政协主席李亚莲拜会隋军一行,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助力绵阳科技城建设、挖掘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绵阳市副市长李南希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纪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