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带队赴江苏、河南开展调研
2023年03月31日11:04  来源:中国侨联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落实好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3月23日、24日和28日、29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带队,围绕“进一步发挥法顾委作用,配合侨联开展维权工作”的主题,先后赴江苏、河南开展调研,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江苏实地考察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警务MALL、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和南京天倪律师事务所;在河南实地考察了郑州市管城区东关南里社区、郑州市黄河公证处、北京康达(郑州)律师事务所和中美国际创业港,全面深入了解江苏省与河南省的侨情概况和为侨服务举措,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当地公检法司单位负责人、侨胞侨企,省、市侨联法顾委专家和侨联工作者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侨法制定修改、法顾委作用发挥、侨胞权益维护、涉侨涉诉案件投诉解决、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国侨联章程修改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连小敏对江苏、河南省侨联及法顾委的维权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江苏、河南省侨联及法顾委在开展维权工作方面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充分承担了凝侨心、护侨益、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推动侨联维护侨益取得新成绩。一是要提高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护侨益。要深入推进“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织好两张网,推动“两个建设”,聚焦基层和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维护侨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侨情变化特点,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针对性更强、精准度更高的法律服务,打造出具有“侨”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要从顶层设计方面将侨联之外的力量结合起来,积极推动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三是要发挥作用,参与社会治理解侨忧。要充分发挥法顾委作用,着力在推动政策落实、延伸工作手臂、健全工作载体上下功夫,打造更多维权工作亮点和品牌;要深化涉侨多元解纷,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力争各级侨联实现法侨、检侨合作无死角,积极探索“公证+侨”“仲裁+侨”,建立推行司侨、警侨等解纷机制,满足侨界群众多元法律需求。今年是毛泽东主席提出“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侨联和侨联法顾委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基层矛调中心,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借助信访督办力量做好信访工作。

调研期间,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惠建林和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分别会见了连小敏一行,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霓,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卫东,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杨雯懿,江北新区、浦口区、建邺区部分领导,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河南省侨联法顾委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储亚平,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海强,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剑、刘智良,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等参加座谈会或在各地分别陪同调研。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