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
顾行发:遥感梦,我的梦
2023年03月29日09:42  来源:中国侨联

顾行发,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现任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十三届委员等。曾获2019年度“亚洲遥感杰出贡献奖”、2019年度国际宇航科学院“劳伦斯团队成就奖”和2020年度“航天贡献奖”等奖项。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职责。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

顾行发积极参加思想学习活动,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并在实践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挥优势,推动航天遥感发展

顾行发作为一名从事遥感技术的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国民用航天应用发展战略需求,深耕国产卫星环境遥感共性技术工程化研究,其创新性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优化了我国卫星遥感观测体系,二是创建了我国卫星遥感产品体系,三是壮大了我国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在观测体系优化方面:作为国家高分专项和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应用需求组组长,统筹我国多部门遥感应用需求,论证全型谱遥感卫星标准化观测指标体系,在高分专项7颗卫星及空基规划66颗遥感卫星的总体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产品体系创建方面:创立遥感产品分级分类体系,形成遥感产品国家标准,组织开展高分遥感产品共性技术研究,建成由48个站点组成的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站网,推动定量遥感产品工程化跨越发展。在应用体系壮大方面:作为高分专项应用系统总师,牵头建设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指导18个部委、100多家单位实施高分应用示范工程,促进农业、国土、环保、减灾等行业卫星遥感进入部委主体业务,有力推动遥感卫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2015年在国际上牵头发起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积极推动中国数据与技术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顾行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热爱民主党派工作,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他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经济发展中的智力引擎作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引领本学科领域技术创新,解决中国空间信息领域“卡脖子”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全国政协会议和政协网络平台,提交政协提案30多份;两会、政协双周会上发言6次。参加“2019年第八届创新链接-国际专题研讨会”;参加致公党中央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并作了题为“2020‘新冠’疫情前后中国区域PM2.5浓度卫星监测结果及分析”的报告;2020年赴北京、贵州开展“关于大数据与区块链服务经济发展”调研;2021年8月参加“北京市智慧城市议政会”,围绕充分利用空天技术助力智慧北京建设等主题先后开展全国调研20余次。他撰写的《关于大力发展航天技术与应用的建议》被评为全国政协2014-2015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建立新疆空间信息大数据中心为丝路经济带发展画龙点睛》获致公党中央2017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关于加强我国科学数据出版及其共享管理的建议》获致公党中央2018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

(责编:王馨悦、黄瑾)
X